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全力以赴保民生 努力把高温旱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8月21日,重庆市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率队前往毛坝乡、铜鼓镇等地调研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并看望慰问奋战在高温防暑、抗旱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



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酉阳县多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遭受旱灾。来到毛坝乡天仓村1组、毛坝村1组,祁美文实地查看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保障情况,与正在为缺水农户送水上门的党员干部交谈,鼓励大家携手共渡难关。他指出,要重点关注农村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脱贫监测户等群体,及时安排送水到户到人,全力保障好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在铜鼓镇兴隆村3组,一辆消防车正在取水,祁美文上前查看水源位置,了解水量、水质情况。他说,要加强取水点管理,定期检测水质,多措并举做好送水、供水工作,切实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在调研指导中,祁美文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奋战在高温防暑、抗旱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是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全县上下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抗旱救灾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措并举应对持续高温天气,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把高温旱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要做好供水保障。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调度水资源,统筹调配抗旱保水物资,科学设置应急供水点,方便群众取水用水。

要加强旱情监测。全面摸排旱情损失和水源保障情况,充分发挥水利设施作用,用足用好现有水源,做好农业生产指导和服务工作,因地制宜、及时组织补种改种,减少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确保农业稳产、农民增收。

要严防森林火灾。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封山令,坚持人防与技防结合、防早与防小并重,加强巡逻巡查,强化火源管控,广泛宣传引导,不断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坚决防止旱情转化为火情。

要保障电力供应。科学精准抓好电力调度,引导全社会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做好电网设备运行维护,确保迎峰度夏电力供应稳定安全。

要做好防暑降温。关心关爱坚守高温一线特别是户外作业的干部职工,合理安排好高温作业工人作息时间,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保护好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冉川 吴彪)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