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聚力破小案服务大民生 高新公安快速破获工地盗窃案

近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走马派出所迅速破获一起工地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涂某和吴某,涉案金额高达10万余元。

8月10日22时,走马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某石材市场的矿山设备和电机被盗。接警后,走马派出所立即开展摸排走访。因案发现场地处偏僻,没有安装公共视频监控,给破案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民警立即调整工作思路,协调警力在工地周边开展大量的走访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民警确定了涉案嫌疑车辆并根据线索迅速锁定嫌疑人涂某和吴某。随后,民警电话联系到涂某和吴某并对两人开展劝导和法制宣传,希望他们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在走马派出所民警的劝解之下,涂某和吴某来到了走马派出所自首。

经审讯,吴某向民警交代,某一天他看见一个封闭的工地里有很多设备,多番观察后发现工地无人看管,便动起了歪心思。吴某把想法告诉涂某时,涂某有些犹豫。为打消涂某的顾虑,吴某谎称该工地没人看管,那些只是废铁没人要的。于是,二人开始实施盗窃行为,并多次将设备变卖到废品收购站。第一次变卖了一万多元,尝到甜头后,吴某和涂某很快又实施了第二次盗窃,所获收益达2万余元。当准备进行第三次盗窃时,两人同时接到了民警的电话。在一番心理建设后,两人才来到派出所自首。

据了解,两人盗窃的工地已经完工,因为高温,全体员工放假,现场监控设备已经卸下,但是周边围栏一直没有拆除,工地准备等几天再陆续搬走。而正是在这放假期间,让两人有了可乘之机,拆了围栏盗走了机器设备。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被盗走的设备价值10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和涂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高新区公安分局将持续加大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用实际行动保障企业利益,优化营商环境,为“百日行动”增添战果。(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