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大山深处的希望 戒毒民警“照亮”困难学子求学路

近日,家住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大山深处的杨雨婷同学早早起床,把家里家外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切收拾妥当后,她不时眺望家门口那条进山的路。早在几天前,杨雨婷就通过电话得知,五年来一直资助她上学的两位民警叔叔——苏汉军和刘大纲,今天将从市区自驾五百多公里,到家里看望她。其中,民警苏汉军和她素未谋面。


苏汉军(左二)和刘大纲(左一)为杨雨婷送去帮扶金


临近黄昏,远处的路口出现了上山的车辆,凭直觉,杨雨婷意识到,两位民警叔叔终于到了!车还没停稳,杨雨婷就冲上去兴奋地问道:“苏叔叔,刘叔叔,是你们吗?”“是的,你就是雨婷吧?”停车后,苏汉军和刘大纲从车上拿下几大袋学习和生活用品给她。“终于见到你们了,谢谢苏叔叔!谢谢刘叔叔!”见面的刹那间,杨雨婷哽咽道。

杨雨婷出生在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龙桥村。由于地处高山喀斯特地貌区,该村贫瘠的土地上很难种植大米、蔬菜等,日常生活物资全靠步行到十多公里的镇上购买。为了维持家庭开支,杨雨婷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杨雨婷和弟弟则由奶奶一边务农一边照顾。为了节约来回的路费,就算是春节,杨雨婷的父母也只是一人回老家,一个继续在外打工,一家人聚少离多。因家离学校有一个多小时山路,所以从一年级起,杨雨婷就只能选择住读,住校费用比走读高,懂事的杨雨婷总是省吃俭用,想尽一切办法给家里省钱。困难的家庭环境塑造了杨雨婷不屈不挠的性格,周末和假期回到家里她都会主动帮助奶奶干农活干家务和照顾弟弟,在学校里也主动帮助老师同学,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室长”等奖励。

杨雨婷小学四年级时,重庆市戒毒系统两位民警苏汉军和刘大纲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得知了杨雨婷的情况。通过电话联系当时龙桥村支书杨正林进一步了解到杨雨婷的真实情况,得知这么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有可能因家庭经济原因面临辍学的困境时,两人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杨雨婷,不能让她因经济原因而辍学。


苏汉军、刘大纲一行在了解杨雨婷一家近年情况


从2018年开始,苏汉军和刘大纲每人每年各拿出1000元用于资助杨雨婷学习。在杨雨婷取得优异成绩或奖励时,他们还通过快递为杨雨婷寄来学习和生活用品,鼓励她继续努力。

在苏汉军和刘大纲的鼓励和资助下,杨雨婷的心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变得更加阳光开朗,对前途更加充满信心。2020年,杨雨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兴隆镇中学,在全年级400多个学生中,杨雨婷每次都保持在年级前20名内。

近年来,在中央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思想指导下,杨雨婷家也积极加入相关农业合作组织,种植了高山蔬菜和药材,家庭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经济条件也逐步改善。加上她父母在外打工积攒的收入,去年,杨雨婷家将以前的土墙房翻建成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看到杨雨婷家的变化,苏汉军和刘大纲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表示他们对杨雨婷的资助将继续延续下去,直至杨雨婷大学毕业——要让这浓浓的爱心化为杨雨婷前行的动力,让她充满自信地去迎接人生的各种挑战,学好本领回报社会。(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