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社会实践团参观潼南区柠檬种苗繁育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三农”思想,弘扬踏实苦干的实践精神,助力农业改革,促进乡村振兴,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炯炯其势振乡村,为善至乐行潼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倩的带领下前往重庆市潼南区柠檬种苗繁育中心展开了实地调研。


实践团队在柠檬种苗繁育中心合影


柠檬种苗繁育中心首先以展览形式从柠檬的起源变迁、生产分布、发展现状、分类进化、品种分类等多个方面开设了概况介绍板块。在繁育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首先观看了中心展区大屏上播放的柠檬育种的发展视频,简要了解了潼南当地的柠檬种植情况。

据悉,潼南地处北纬30度,年均气温17.9摄氏度,土壤呈偏酸性,满足柠檬植株生长的条件,是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意大利西西里岛齐名的柠檬生产地。工作人员介绍道,潼南区柠檬种苗繁育中心以绿色生态链为发展核心,加强全程监督管理,绿色育苗、修葺基地、防治害虫,以全程溯源为旨、以有机循环为本,构建了一套符合现代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生态链。


实践团队参观种苗繁育中心


随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展馆内的柠檬标本、病虫害标本,从不同品类的柠檬种植、病害毒虫两个角度,更加全面地使团队成员了解到柠檬的种植条件及脱毒处理的必要性。紧接着,实践团队参观了柠檬幼苗的种植区域,实地观察了柠檬植株的播种、嫁接脱毒母树、种植方式等一系列柠檬脱毒种苗繁育过程。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队了解到,基地大棚内部设有独立的控湿、控温系统,可以根据环境情况进行实时调节,种植土地区域内设有独立供水系统,能够有效抑制周边杂草的生长,保证柠檬植株的健康生长。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充分了解到农产种植行业所获得的成就与面临的问题。脱毒柠檬繁育作为潼南当地的特色产业,将农业现代化向科技现代化靠齐,致力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载体,加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青年学生作为时代的建设者,应当为推动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投身家乡建设、走进基层工作,为加速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奋力拼搏。(李嘉怡 杨简)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