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双泉乡:特色农业赋能产业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一片片蔬菜长势良好、一株株烟叶枝繁叶茂、一头头牛儿膘肥体壮……初秋时节,走进重庆市酉阳县双泉乡,一派产业蓬勃发展的景象。

近年来,酉阳县双泉乡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党建引领促发展,依托景区保增收,守住青山变“金山”,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促发展


连日来,在永祥村辣椒种植基地里,每天都是一幅辣椒管护忙的景象。乡人大代表、永祥村党支部书记李燕带领村民除草、施肥,为辣椒丰收打基础。

“种辣椒不仅能让村民增收,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李燕说,永祥村今年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种植辣椒500余亩,预计产量120万斤,能实现产值2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10万元。

在双泉乡,像李燕一样带头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壮大特色产业的村干部不在少数。近年来,双泉乡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涌现出一批党员致富“领头雁”,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现在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业产业大有可为。”前不久,在福建务工的李连看到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大,便萌生了回乡发展产业的念头。目前,在该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已流转土地1000亩,正在该乡城墙、箐口村发展蔬菜产业。

通过“村党支部+”和“村集体经济+”模式,该乡双石村党支部书记林周带领村民发展油茶1000亩、天马村党支部书记杨胜利带领村民发展烤烟800余亩、城墙村党支部书记杨超带领村民发展蔬菜2200亩……永祥村经济联合社发展辣椒产业500亩、箐口村经济联合社发展冷水鱼养殖、天马村经济联合社发展经果林100亩……目前,该乡逐步形成了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引领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依托景区保增收


眼下,正是西瓜、猕猴桃成熟的季节,不少村民依托菖蒲大草原景区游客较多的优势,在景区附近进行售卖。游客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品尝当地的应季水果,村民也实现了就地增收。

近年来,随着菖蒲大草原景区的旅游热度不断上升,双泉乡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充分利用菖蒲大草原景区和阿蓬江旅游资源,辅以特色民居、美丽村寨,高山纳凉避暑、农家乐等项目,依托生态观光产业、生态果园采摘体验及高山蔬菜、中药材等项目,以点带面抓好特色产业向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观光型农业新业态融合发展。倾力打造“高山蔬菜”“野生猕猴桃”“高山中药材”等一批农产品精品,以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接下来,该乡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以农村“三变改革”为着力点,通过政府引导,“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探索山地农业新课题。一是依托“大菖蒲”旅游,发展双石村——天马村——菖蒲大草原景区沿线生态观光、采摘体验产业;二是利用双泉乡独特的山地资源、土地资源及气候条件,在菖蒲、城墙、天马、箐口等村海拔1000米以上的区域规划发展高山蔬菜、高山中药材和高山草食牲畜等生态产业,真正成为酉阳的“后花园”和“菜园子”。


守住青山变“金山”


玉米、大豆高矮交错,一排排甘蓝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地里除草……这是双泉乡箐口村的写照。

“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山。”乡人大代表、城墙村党支部书记杨超介绍,为了有效遏制耕地撂荒,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恢复撂荒地生产步伐,今年初,该乡将撂荒地整治作为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明确干部“责任田”,扎实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杨超成立了“林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该乡引进的利川禾吉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了高山蔬菜、甜玉米2200亩,解决100多名农民就近务工就业问题。

“除了在基地务工的工资,每年我还可以领到3000多元的土地分红。”该村5组村民杨胜国说,自从该村发展蔬菜种植后,他一年的务工收入在3万元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守住青山变“金山”,该乡共引入农业经营企业2家、培育专业合作社2个、种植大户13户,实施撂荒地整治3616亩。另外,该乡还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及“村集体经济+”模式,全乡6个村集体联合组建公司,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6个集体经济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今年,该乡发展高山蔬菜2200亩、烤烟4430亩、中药材3000亩、油茶2000亩、辣椒6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600亩,肉牛养殖1000余头,初步形成油茶、高山蔬菜、辣椒、中药材、肉牛养殖及烤烟六大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增强了乡域经济的整体实力。(石嘉黎)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