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着眼“三个强化”大渡口公安着力抓实防溺水宣防

为进一步推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开展,切实将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近来,重庆市大渡口区公安分局跳磴派出所着眼“三个强化”,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牢牢把好防溺水安全关。

跳蹬派出所辖区长江水域面积广、农村鱼池堰塘多,该所将夏季防溺水作为“百日行动”巡防重点,通过落实全域排查、常态巡查、警校家协同等措施全力做好辖区暑期防溺水工作,全力确保夏季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全域排查


暑期伊始,跳磴派出所警务区警长李昱每天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深入辖区村社开展临江、临塘水域全域排查。和李昱一样,跳磴派出所各社区民警均在辖区开展排查工作。他们在社区平面图上逐一标注排查出的隐患水域。对于排查出的重点部位,一方面将特制的防溺水宣传横幅悬挂在显眼醒目的位置,同时把警示标志标牌缺失的水域及时通报镇相关部门,另一方面明确巡逻防控重点部位,指导村社落实临时管控措施,确保相关水域安全。


强化常态巡查


“各位市民,请大家注意安全,请勿到危险的地方去。”在白沙沱,跳磴派出所教导员李美红手持喊话器,对前来纳凉的附近群众开展劝阻提醒工作。针对白沙沱临江沙滩傍晚乘凉群众聚集的情况,所内安排巡逻警力驻点宣传引导,同时协调社区组织力量通过开展安全巡查,播放警示广播等方式提醒群众注意自身安全,远离危险水域。

为提醒来江边纳凉群众注意安全、防范溺水事故发生,跳蹬派出所将大滨路牛栏坝沿线临江水域、白沙沱临江沙滩、跳磴河跳南路沿线水域纳入常态巡逻路线,每天各时段均有民警在周边巡逻劝阻。尤其临近傍晚,江边人流增多,由镇街领导及派出所民警组成的联合巡逻队便加大常态巡查力度。巡逻队不仅重点查看水域内值守人员履职情况、封闭措施执行情况、警示通告张贴情况,还会及时处理违规进入水域游玩、人员间的矛盾纠纷化解等情况。


强化警校家协同


为筑牢学校、家长、学生的安全意识,暑假前,警长廖文桂在散学典礼上向师生开展防诈骗、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跳磴派出所各社区民警还主动与校方对接,加入校方工作群,及时在群内发布防溺水宣传提醒、溺水事件安全警示,由学校老师转发家校群,强化暑期警校家协同联动,提升宣传效果;针对辖区村社在校学生家庭,社区民警联合村社干部通过实地入户走访、召开村社院坝会、设置警示宣传标语、加入村社工作群提醒等方式让暑期防溺水安全宣传入脑入心,切实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