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卸下戎装志不改 重庆联军集团二十一名退役军人抗疫前线本色显

秋后的重庆依旧暑气熏蒸,如惔如焚,尤其是主城区,全天处于高温“烘烤”模式。八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重庆,让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重庆联军集团的二十一名退役军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守在“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固的疫情防线。



弘扬军人作风 即刻出战勇担当


8月22下午2时24分,九龙坡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新增九龙坡区临时管控区的通告》。

疫情就是命令,在接到杨家坪街道党工委书记彭禹致电后,重庆联军集团总裁张国全抽调2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同时迅速做出部署和安排,于16时24分在公司办公群发出通知:封控期间志愿人员统一休息,不回家,请储备好食品!



“我们接到志愿服务任务后,迅速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分别担任一组和二组组长,在微信群发出通知后,不到5分钟就核定参与人员。”集团物业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贺盛桃介绍,有的公司员工是在回家路上看到信息后即刻报名;有的通过电话报名,并强烈提出参加志愿者的愿望。

据了解,封控通知来得突然,当时,该团队一些成员分散在不同区,而因为杨家坪、动物园和谢家湾交通停运,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步行到岗位开始封控工作。

“接到命令的时候我还在渝北,作为军人,这个时候就要逆向而行。我开车很快就到这边了,并立即加入了劝导岗位。”保安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勇说,虽然高温天气炎热,但他作为退役军人,要保持军人本色,冲锋在前。

18时30分,在张国全的率领下,重庆联军集团21名退役军人准时在街道划分的4个执勤点位上岗,开始封控工作。



永葆军人本色 立足一线守初心


“我们21人分成四组,轮班进行劝导群众工作。”张国全介绍,他们在封控区耐心劝导群众,并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封控区各种突发情况都有,有的要出封控区回家关电;还有的出院急着要回家,我们只能耐心劝导他们遵守封控要求。”贺盛桃说,他们坚持在岗位上都顾不得洗澡,休息时也只是到办公室躺一躺。

“虽然已脱下军装,但是为了人民利益,能够再上战‘疫’战场,这让我们觉得很光荣。”他们在抗疫第一线保持着军人的战斗力,封控工作来得突然,一些岗位的人力周转不过来时,他们立马顶上去。退伍军人张云龙现场受领任务,现场上岗,迅速成为专业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专员。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橄榄绿”到“志愿红”,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未变。平时退役军人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危难时刻他们以军人的担当挺身而出。

我们常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来描述退役军人这个特殊群体,而当疫情骤然来袭时,甚至无需动员,万千退役军人就已冲上“前线”。

据相关资料显示,这21名退役军人分别是张国全(党员)、贺盛桃(党员)、王勇(党员)、谭功兵(党员)、张碧珍(党员)、陈昌宇(党员)、何霜梅(党员)、尹仁华(党员)、夏怡(党员)、娄作成(党员)、赵夫明(党员)、雷智均(党员)、黄守峰(党员)、卿秀丽(入党发展对象)、易建华(入党积极分子)、江红、张云龙、侯林华、谭贤良、刘小红、李兴龙。(王天祥)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