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连日来,晴热高温持续不退,重庆市潼南区各级各部门组织人员全力奋战高温一线,防范森林火灾,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抗旱保苗争取把旱灾造成损失降到最低。


电力线路清障防山火保安全


“今天我们首先对500千伏资铜线274号塔基开展清理易燃物工作,大家整理好工具立即开始,天气炎热,作业过程中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

日前,由国网潼南供电公司、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小渡镇党员干部、护林员共同成立的电力线路清障服务队,来到小渡镇双桥村开始对500千伏资铜线274号塔基的易燃障碍物进行清理。

8月以来,受重庆连晴高温天气影响,输电线路通道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筑牢防山火安全屏障,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开展了政企协同、属地联动,防山火、保供电活动,根据辖区输电线路走向,划定防火重点区域,确定防火重点线路,编制“一线一案”,落实责任分工。与区应急局、区消防支队、区林业局、区公安局等部门达成了信息共享、火情共享机制,共筑防山火“安全屏障”,共同保护输电线路通道及电力设备安全。

在现场,虽是清晨,但太阳的“热情”却没有一丝减小,电力清障服务队队员们的脸上布满了汗珠。他们戴上手套、安全帽,做好口鼻的防护措施后,有的手拿镰刀紧贴地面割断茅草,有的手握砍刀和油锯将略微粗壮的树竹砍断,每清除完一块区域,都将清除的易燃障碍物集中起来,回收后集中处理。


国网潼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开展电力清障作业


“我们通过定期发送定制防山火提示短信、制作移动电话视频彩铃、广播防山火宣传录音、联合各属地政府部门开展防山火主题宣传等方式,提升居民防山火安全意识。同时,还通过线路通道视频监测装置,不间断开展输电线路火情监测预警,组织各属地供电公司开展现场火情核查监控,紧密配合森林防火部门,做好线行下方灭火人员的安全管控,全力保障人身、电网和设备安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到。

在500千伏资铜线276号塔现场,由于塔基附近易燃物几乎是由树竹障碍组成,若人工清理,耗时长、成效差。为保证清障工作顺利进行,小渡镇政府迅速组织一台挖掘机进场清理,由村社干部驻守现场做好村民的沟通协调,并在现场电力员工的技术指导和安全监督下开展清障工作。

“在酷暑极端天气下,电是千家万户必不可少的基本能源保障,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正常生产生活,我们必须配合电力部门做好山火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小渡镇党委书记杨常滔说。

截至目前,该电力线路清障服务队已累计完成500千伏资铜线10处塔基易燃物的清理工作,清理树竹障碍1000余颗,建立塔基防火隔离带约4000平方米,开展防山火、防外破宣传12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发送定制安全提示短信10万条次,成功制止6起杆塔附件田间地头烧荒、塔基部分堆秸秆等危险行为。


工作人员检查林区消防站应急准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加强政企合作,协同联动、联防联控,共同筑牢电网安全防线,确保迎峰度夏期间重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现场政企双方负责人共同表示。


志愿服务解民忧抗旱送水暖人心


8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影响,潼南区部分镇街出现生活用水短缺现象,面对旱情,广大志愿者们奋力冲锋在抗旱保供的第一线。8月19日,星火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受灾严重的新胜镇,为村民们送水。


新胜镇钟峰村驻村工作队员帮助群众送水


当天一早,接到送水消息的新胜镇罗盘村村民,提着大桶小桶站在接水点等候。随着一辆满载生活保障用水的环卫车开进村道,他们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井水都被抽干了,这几天煮饭洗衣服都小心翼翼的,生怕水用光了。这下终于放心了。”村民彭大爷松了口气。

到达目的地,志愿者们立即开启放水闸阀,将汩汩清泉放入一个个桶里,并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水上门。烈日当空,志愿者们挥汗如雨,但看到缺水群众家里装满一桶桶、一缸缸清泉水,大家又鼓起干劲继续前往下一个送水点。

“今天志愿者为我镇8个村社600余户群众送来了生活用水60余吨,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相信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抗旱攻坚战。”新胜镇组织委员邓路感激地说。

解决了村民暂时用水难的问题,志愿者们又先后前往新胜镇、卧佛镇政府以及部分脱贫户家中,为他们送去200件矿泉水及100份防暑物资。

据了解,团区委了解到镇街的受旱情况,第一时间筹备物资,联合区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星火志愿者协会为群众送水解困,并将持续组织志愿者走在抗旱一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桂林街道抗旱保苗党员在行动


“人多力量大,大家共同努力,黄精苗再生就有希望了……”8月20日,桂林街道党员突击队的成员们深入街道雷伍社区,为受损严重的集体经济黄精基地抗旱保苗,用清泉浇灌希望。

在雷伍社区黄精基地,黄精已经出现干枯、变黄的现象,急需大量水源灌溉。街道党员突击队的党员们一大早就来到基地,用水桶为黄精幼苗浇水。

据了解,桂林街道成立了3个党员突击小分队,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街道各个受旱灾影响较大的农作物基地,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抗旱行动,用实际行动带领广大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切实打好抗旱攻坚战。

“作为党员,我深知每亩农田背后肩负的是一个家庭、一份希望。虽然我们每次拉的水不多,但能救一株是一株,能帮一点是一点。”桂林街道党员干部罗玲玲说。

据桂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党员突击队不仅要承担抗旱任务,而且要负责辖区内的防溺水、森林防火等工作,用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人民群众身前筑起坚固城墙。(张峻豪 罗昌泽 刘文静)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