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万州公安结合森林防火“4+4”职责 多措并举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近日来,重庆市万州区持续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万州区公安局按照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森林防火“4+4”职责,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加强森林防火检查


巡查各乡镇森林防火站工作


为切实做好当前形势下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万州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组成四个检查组,深入白羊镇、长滩镇、长岭镇、太安镇、白土镇、恒合乡、龙驹镇、太龙镇、龙驹林场、梨树乡等重点林区镇乡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工作,对各镇乡及国有林场的防火检查点、森林防灭火装备、森林防火工作台账、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督查,确保把高温天气下的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开展封山令卡点执勤


8月19日零时,万州区启动了森林防火封山令,森林警察支队及各重点林区镇乡派出所会同当地党政及国有林场对各辖区的避暑房小区、林区周边露营聚集地等重点部位进行人员清理,劝离在林区内歇凉、搭帐篷、搭吊床人员,杜绝火险风险隐患。


加强林区巡护


长岭所、响水所、大周所、百安坝积极会同当地政府平安办、应急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组建森林防灭火巡查组,对辖区内防火检查站、高山避暑房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督促落实防火宣传、野外火源控制、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对拒不接受防火检查、不遵守封山令等阻碍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开展林区巡护


秸秆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一旦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针对这一情况,余家所、高粱所、响水所联合当地党政部门,加大林区周边农地的巡查力度,对巡查到的露天野火及时扑灭。并对非法露天焚烧秸秆者严厉训诫。同时告知其倘若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导致重大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的,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快速处置森林火情


快速处理火情


8月19日上午9时许,太安镇老天峰1组发生火情。太安所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联合镇政府应急办,经过1个小时的扑救,终于将火势扑灭。经现场调查,系村民担心下雨后自家的干草不能点燃,遂选择在高温天气下烧草,因操作不当,引发火情,幸报警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民警现场已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并移交当地党委政府进行下一步处理。(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