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谨防伸向未成年人的电诈“魔爪” 高新公安接游戏视频“博主”诈骗案

近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含谷派出所接到辖区刘女士报警,称自己12岁的儿子小东(化名)遭到“网友”诈骗。在民警的询问下,小东说出了事情原委。

原来,为了充实小东的暑期生活,刘女士给小东配了一部智能手机。8月15日,小东在某APP浏览短视频的时候,看到一个非常感兴趣的游戏视频,于是便关注了视频作者“波哥”,还加了对方微信。随后,“波哥”拜托小东帮自己录一段玩游戏的视频并发给他,他会免费送两个游戏皮肤给小东作为感谢。小东原本就是游戏迷,便爽快地答应了。

但是小东只有一个手机,不能一边玩游戏一边拍视频。当他把问题告诉“波哥”后,“波哥”建议小东拿妈妈的手机来拍。于是,小东按照对方的要求,一边用自己的手机玩游戏,一边用妈妈的手机拍摄,然后把视频发给了“波哥”。“波哥”发来一个二维码,让小东用妈妈的手机扫描该二维码领取皮肤。起初,小东拒绝了。但“波哥”坚持要送,小东推辞不下,就用妈妈的手机扫描了二维码。然而,“波哥”发来的二维码要求输入数字,“波哥”告诉小东先输入189,然后输入妈妈手机的支付密码。小东照做后,妈妈的钱就被支付出去了。小东顿时慌了神,赶紧询问“波哥”情况。“波哥”却说自己发错了二维码,然后让小东下载某款游戏APP,在这个游戏APP上联系一个昵称为“dnb”的网友就可退款。小东按照这个网友的指导扫描二维码上传资料、支付保证金、提升活跃度等,又被陆续骗取了447元。

此时,小东才意识到对方是骗子。16日上午,小东主动向妈妈坦白了事情的原委。随后,刘女士便带着小东到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含谷派出所报警。

“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有意识地保管好自己的支付密码。平时要注意对孩子进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宣传,在孩子使用手机时,家长最好全程留意,避免孩子上当受骗。”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含谷派出所民警提醒。(龚轩)


(实习编辑:罗惠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