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涪陵民警巧妙化解纠纷 当事双方田间握手言和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义和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夜间巡逻时,途经红春村,发现一稻田里聚集了五六人在争吵,疑似发生纠纷,民警立即上前了解情况。

经了解,庞师傅4人是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水稻收割工人,他们驾驶货车运输收割机在全国各地做工,提供收割机和收割技术,帮农户收割稻谷。近段时间庞师傅在义和街道做工,农户老方请他帮忙收割水稻后,认为庞师傅多计算了亩数,要求将多算的工钱退回,庞师傅则表示不存在多算、不愿意退钱,双方僵持不下。附近的村民闻声赶来,前几日请庞师傅4人帮忙收割的6户村民一听说情况,也认为庞师傅多算了面积多收了钱,一并要求退钱,于是加入发生了口角。

当时天气炎热,大家情绪较为激动,为了避免矛盾升级,民警立即发动社干部一起,将双方分开,现场分头开展工作。经深入沟通得知,农户老方认为庞师傅4人私自测量土地面积,多算了1分地的收割工钱,现找到其沟通又觉得他们态度不好。然而庞师傅4人觉得自己是外地人,怕受本地居民的欺负,因此故意表现强势一点。本来十几元钱也不多,但如果退了一户,可能每户都来退钱,所以不想退。

针对症结所在,民警一方面做农户们的工作,从本地人应该多关照外地人,换位思考的角度进行劝说,告诉村民们庞师傅4人态度之所以不好是因为方言沟通不畅以及自我保护等原因;另一方面,民警也告知庞师傅,应把收割面积测量的量法、算法一五一十地向本地村民讲清楚,并建议其在以后的测量中和村民一起测量,确保公开透明,减少不必要的误会。

庞师傅放下思想包袱后,耐心向村民作了解释,表示以后对于收割面积的测量会和村民一起量,并当面核算清楚。村民听后表示理解:“这么热的天有师傅们帮忙用机器收割,确实省时又省力,我们不再要求退钱。”

在民警巧妙调处化解误会后,双方化干戈为玉帛,现庞师傅4人还在村里忙着帮各家收割水稻。(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