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智博会青少年专利孵化展:8名专家与青少年进行一场“深度对话”

“你物理学的很好嘛!”“创意很好!但实际运用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发明设计要考虑通用性和方便性!”

8月22日下午,在2022年智博会第二届青少年专利孵化展上,由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明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啸林,原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张文,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喻伟,资深专利代理师、知识产权贯标审核员张沛铭等8位专家组建的专家团队跟创意发明的青少年进行了一场深度交流,交流创意发明的思路和想法,提出发明改善建议等。同时,专家团根据创意发明的市场性、专利性、新颖性和创新性等多项标准进行严格打分,将最终评出青少年专利孵化展的金奖、银奖和铜奖。


评审现场


发明来源生活

青少年的天马行空是创新之源


“此次孵化展作品数量多、创新性强、实用性高。”评审专家喻伟表示,从这个孵化展可以看出,青少年们能够真正发现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和痛点,天马行空地思考并去解决这些问题。

“很多外国人不会使用筷子,而越来越多的家庭为了干净卫生,喜欢携带筷子外出聚餐。”通过观察日常生活,成都市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李勇道发明了筷子与叉子组合件,既可以当筷子使用,又可以当叉子使用。筷子顶端采用U形结构,并在最顶部以可拆卸的方式与叉子相连,在方便清洗的同时,也让不会使用筷子的外国友人轻松使用筷子。另外,筷子前端夹菜部分可拆卸,材料具有可降解的特性,属于一次性用品,也满足了使用者对干净卫生的需求。


李勇道的创意发明正在接受专家评审


针对突发停水带来不便的情况,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雅居乐小学郑舜文设计了欠压自动储水模拟装置,通过这套系统模拟供水管网水压降低,自动调节控制电磁阀的开闭,模拟在停水前的短暂时间里,将自来水自动引入设定的应急蓄水容器中。“即便家里没人,也不用担心停水的储水问题。”郑舜文介绍。

“从百姓关注的生活小事入手,让百姓的生活更方便、更安全。”在展会主要承办单位重庆邓鸿吉创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鸿吉看来,发明并不是只有停留在高大上,而是通过观察生活、发现需求,往往一个细微的提升就能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升级一个产业。


自上而下专注发明

完善创意发明产业链是科技强国之基


“你知道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之间的区别吗?”在评审的过程中,喻伟不断去引导孩子思考,发现创意发明中存在补足和改进之处,并普及一些创意发明知识、专利申请知识等。


喻伟正在评审


从事大学生教学多年,喻伟发现,大学生知识体系丰富,但创新思维比较欠缺,相反青少年知识储备不够,但胜在天马行空,如果从小引导孩子们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增强创意创新发明的能力,就能为创新“王国”培养好后备人才。

对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引导,李勇道颇有感触,学校老师弥补了自己3D模型打印、申请专利等方面的知识盲区,真正帮助他从创意想法变成创意发明。目前,李勇道的“筷子与叉子组合件”产品已经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青少年正在介绍自己的创意发明


“这个展会看起来很成功,但真正离不开背后的科普教育、创新实验、学生培训等一连串的复杂工作。”在喻伟看来,一场专利孵化展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从“想法—产品—专利—孵化”整条完整创意发明产业链及教育服务体系的支撑。


孵化展现场,青少年介绍其创意发明


“通过智博会这个平台,能让更多人了解青少年的发明创造,更加专注创意发明。”从事发明创新和培训超过30年、发明与申请专利近400项、多次拿下世界发明展金奖及终身成就奖的邓鸿吉被誉为“台湾最具产值的发明家”“台湾爱迪生”。在他看来,这场专家团与青少年关于创意发明、专利孵化的“深度对话”将改变一些孩子的创意发明,未来这些孩子很可能真正改变一个产业的走向。(李文萍)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