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宣巡演练 梁平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加强宣传、巡山护林、开展演练……针对当前持续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形势,连日来,重庆市梁平区各地紧急动员、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确保山有人巡、林有人护、火有人管,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


加强宣传 提高防火意识


“请不要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不要在山里焚烧纸钱……”近日,竹山镇工作人员驾驶着宣传车在辖区流动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林场内的多名护林员也在巡山的同时,向过往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

竹山镇位于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腹地,辖区植被丰茂,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连日来,竹山镇通过乡村“大喇叭”播放森林防火要求、张贴森林防火警示标志标牌、悬挂横幅、发放告知书等方式,有效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责任,在全镇形成了“人人防火、共同防火”的良好氛围。

森林防火安全工作既要做好前期宣传,也要做好应急的万全准备。“我们成立了森林防火应急队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组织开展森林消防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随时进入现场进行扑救。”竹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村各应急物资储备室里,也安排了专人对防灭火物资进行定期检查与更新,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切实守护竹山绿色家园。


巡山护林 消除安全隐患


连日来,龙胜乡通过“卡口值守+巡山护林”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你好,非本村住户当前不可进山,本村住户需配合登记。”8月23日,在龙胜乡公平村四组森林防火卡点,值守人员一边确认进山人员身份信息,一边要求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二维码、进山“防火码”等扫码登记,叮嘱其注意防火安全。

据了解,龙胜乡林地面积4.1万亩。针对连续高温天气,龙胜乡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护林员深入林区常态化开展巡林工作,排查各类火灾隐患,并在辖区内设立13个卡点,党员干部轮流值守,严控野外火源、严把入山路口、严查进山人员;同时,开展野外防火巡查,严禁焚烧秸秆,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做实做细各项森林防火工作,坚决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开展演练 提升应急能力


8月21日,梁平区在蟠龙镇开展2022年森林火灾扑救以训代练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和森林消防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实战水平。

本次演练模拟位于蟠龙镇蟠龙村的蟠龙洞景区。发现火情,景区工作人员立即拨打火警电话。接到火情报警后,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迅速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集结区林业消防队、区应急局综合应急救援队、区消防救援支队、蟠龙镇应急队伍等迅速赶赴火灾现场抢险。在统一指挥下,各应急队伍通力协作,熟练使用灭火器、高压水枪、油锯等消防器材扑灭火源、砍伐隔离带,做到安全、快速、高效、有序扑灭森林火灾,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本次演练共出动车辆10辆,组织应急队伍6支,共计80余人参训。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演练,提升了梁平区森林火灾发生时的应急指挥和扑救能力,确保处置森林火灾反应及时、决策科学、统筹协调有力。(谢清城 田思源 银雪栋 卿清)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