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构筑森林防火墙安全网

近日,重庆市潼南区应急局检查组一行深入马鞍山森林公园、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等重点林区,开展森林防火巡查检查。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检查站卡点值守、巡山护林员到岗履职、火源管控、重点人群管控、宣传教育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要增强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尽责。要加大防火宣传力度,采取贴公告、写标语、挂警示标志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要加强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维护防火蓄水池,确保水量充足。要加强小孩、老人、智障人士等重点人群管控,坚持扫码入林,火源不进山,从源头上遏制森林火灾发生。要严格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火情,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进林之前要把打火机放在这个盒子里,下来的时候再来取,一定不要携带火种或者易燃易爆物品进森入林,避免引起火灾。”在梓潼街道青岩村进山路口,工作人员对进山人员提醒道。

连日来,梓潼街道加强森林巡查督导,林长带队深入山头地块,实地开展巡林工作,加强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并与执勤的护林员、村级林长进行交流,实地督导检查值班值守、防火宣传、巡山护林等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据了解,该街道自高温红色预警以来,在重要进山路口增设森林防火岗亭2个,增加人员和巡山频次,安排专人站岗,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巡逻;在森林重点路段安装90个摄像头监控森林情况;开展森林防火演练,不断提高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当前,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我们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森林防火观念,共同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街道将不断加强常态化巡查检查力度,努力消除火灾隐患,并不断提高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为森林防火保驾护航。”梓潼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彦亭 张峻豪 蒋坐)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