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攻坚克难 全力以赴 綦江公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再添战果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綦江公安全力攻坚克难,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63起,其中,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5人,追回赃款赃物共计105.11万元;检查货运企业20余次,查处货车超载8起、非法改装2起,其他违法行为466起;返还涉案资金45万元,涉案摩托6辆,为11名受害群众挽损,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再添战果。


集中返还涉案资金 为民挽损


8月22日,綦江区公安局举行涉案财物集中返还活动,活动中,民警向群众报告系列盗窃案、电信诈骗案侦破情况,将涉案财物一一返还给受害群众。同时,民警结合此次涉及的盗窃案、电信网络诈骗案向群众开展宣防知识讲解,提醒大家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守好“钱袋子”。



“非常感谢你们为我挽回了损失!”市民何女士将锦旗递给民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此前,何女士在网上结识了网友候某,该人称从事金融炒外汇,何女士通过候某发过来的二维码下载了一款用于购买外汇的APP,并向APP客服提供的账号进行转账充值,转账后却联系不上侯某,何女士意识到被骗立即报警,民警迅速进行止付,最终为何女士挽回21万余元的损失。

“百日行动”中,綦江公安返还涉案资金45万元,涉案摩托6辆,涉及受害群众11名。“将破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破案抓人、追赃挽损同步开展,对每起案件尽力查明赃物流向,全力追缴。”綦江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货车专项整治 保障交通安全


高温天气持续不断,綦江进入用电旺季,货运需求激增,国省道也迎来重中型货车交通流量高峰。近日,綦江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国省道货车超限超载违法等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防范减少货车超限超载导致的交通事故。



此次整治行动通过集中排查、重点检查、专项治理等方式开展,强化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自卸货车、半挂车、轻型载货汽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5类重点货车生产改装监管。

整治中,交巡警支队联合路政执法支队加大对省道210、省道104、县道安石路等重点路段,货车交通流量大、货车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长下坡和急转弯等隐患突出路段的巡查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超限超载风险隐患。同时加强与周边城区道路交通的区域协同治理,严查货车超限超载,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整治一起。

“我们汇总通报超限超载违法信息,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对源头货运场站、1年内违法超限超载的货车超过本单位货车总数10%的运输企业实施处罚,对非法改装‘百吨王’超载货车,在依法处罚、责令恢复原状的同时,对非法改装企业追根溯源、惩治追责。”綦江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货运企业20余次,查处货车超载8起、非法改装2起,其他违法行为466起。


整治摩托违法 做好“劝导员”


为扎实做好交通环境治理工作,提高市民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守法意识,綦江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在城区主要道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让交通“违法者”传好文明接力棒,成为安全出行“劝导员”。



早上7点,执勤民警到达城区百利威路口、秋实小区、城北大桥、红星国际广场等多个路口,开展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加装遮阳伞等行为的劝导行动。民警查获多起未戴头盔、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后,不是开具罚单,而是对违法人员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驾驶员可选择依法接受处罚,或在“朋友圈”发布违法行为,或加入到文明交通劝导员的队伍,在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交通违法人员充当交通劝导员,不仅在市民心中亮起了时刻遵守交通规则的警示灯,也拉起了交警柔性执法的管理线。对于交通违法人员来说,通过这种换位体验式教育,可以加深对交通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从而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文明安全出行。


为失主找回丢失手机 为民解忧


日前,綦江区公安局石壕派出所接到程女士求助,称自己手机在买菜途中遗失,虽然价值不大,但手机上存了很多家人的珍贵照片,这对于程女士来说意义重大。

接警后,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民警赶往现场并详细了解程女士丢失手机期间的途经地,通过监控发现程女士在一家银行门口外坐着休息时,手机从包里滑落到地上,然而程女士并未察觉,随后手机被路过的行人捡走。民警通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捡走手机的王某,经过劝说,王某很快将手机归还。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手机物归原主,看着失而复得的手机,程女士激动不已,对民警热心细致的工作态度竖起了大拇指。

“对于数字影像、通讯录、记事本等重要电子资料,请及时进行数据备份,以免电子设备遗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綦江公安民警提醒。(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