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预警劝阻+案例宣传” 高新公安反诈模式正显实效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重庆高新公安强化源头治理,坚持预防为先,持续开展多维度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努力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预警劝阻”不停歇


近日,含谷派出所前台民警接到一条反诈预警指令,界面显示一李姓女子疑似接到诈骗电话,双方通话时长达160秒,被骗风险较高。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电话联系李女士,但电话一直占线。随后民警火速赶往女子居住的小区。

当天下午3点,室外温度超过40摄氏度,民警顶着烈日赶到了李女士的家里。对民警的到来,李女士表示十分诧异。民警赶紧询问李女士近期是否给陌生人转账汇款,李女士表示并没有,民警悬着的心才放下了一半。紧接着,民警一边拿过李女士的手机仔细查看,一边询问她是否接到一些推销网上贷款、网上投资的电话。李女士表示今天就接到了好几个00开头的电话,给自己推销网上理财和免费的理财课程。因李女士不懂网上操作,最终才没有陷入对方的“圈套”。

听了李女士的叙述,民警赶紧查看李女士的通话记录信息,随后民警明确地告诉她接到的是诈骗电话,并告诫李女士,以后这类型的号码电话都不要接。为以防万一,民警还向李女士介绍了各类常见的诈骗手段,让其务必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并指导李女士在手机上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注册了防诈“金钟罩”,现场教李女士如何使用。最后,李女士对民警顶着炎热高温天气上门劝阻,以防自己被骗的行为表示十分感谢,并对民警的工作态度表示了赞扬。


“案例宣传”增实效


近日,在高新区白市驿镇务工的芳芳(化名)焦急地来到白市驿派出所报警求助,称自己遭遇了网络诈骗,被骗金额为5500元。接警后,民警立即进行紧急止付和账户冻结,并对其进行详细询问。

在民警的询问下,芳芳说出了自己被骗的经过。原来芳芳今年刚毕业,在白市驿镇某公司务工,8月10日在某短视频APP看到一个免费替人画素描的视频,视频里的素描像十分好看,芳芳想拥有自己的素描像,于是便添加了该视频博主小温的微信联系方式。

8月11日,芳芳看到对方发布了一条消费可抽奖的朋友圈,奖品有浪琴手表、苹果手机等。看完之后,芳芳心动了,立刻向小温转账400元,购买了一瓶护肤水。随后芳芳扫描二维码抽中了一等奖浪琴手表一块。小温告诉芳芳,浪琴手表可以兑现15888元,但需要另外购买其他两款任意产品,同样也可享受抽奖及奖品折现。

芳芳毫不犹豫,又购买了价值800的护肤品,且两次抽奖分别抽中了一等奖浪琴手表、二等奖iPhone13手机,三个奖品共可兑现42664元。可当芳芳向对方提出兑现42664元的申请时,小温却告诉芳芳,需要缴纳4300元的税费才可兑现。为了兑现42664元,芳芳又再次向对方转账4300元,并将转账截图发给对方。收到截图后,小温又告诉芳芳,需要5000元的保证金即可兑现。此时,芳芳才突然意识到不对劲,感觉自己被骗了。于是芳芳立马质问对方,却发现自己早已被拉入了黑名单,随后芳芳便来白市驿派出所报警求助。

下一步高新公安将进一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工作,持续组织集群战役,深入开展全链条打击,重拳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违法诈骗犯罪高发多发势头,切实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