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冒高温把小事办好 好事办实——记大渡口社区民警邓雁冰“滚烫”的一天

鏖战高温的公安民警里,社区民警是最低调的存在,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片儿警”。他们没有特警的炫酷帅气,也没有交巡警的频繁亮相,有的只是一如既往地巡逻防范、调查走访,平凡低调、默默无闻。重庆市大渡口区公安分局九宫庙派出所社区民警邓雁冰快50岁了,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笑。他爱管“闲事”在社区里是出了名的,不管是芝麻小事,还是超出任职范围的“闲事”,只要群众找上来,他都会一帮到底,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邓”。


老邓与同事一起巡逻


上午9点多,参加完早点名的老邓走出九宫庙派出所的大门,在接近40℃的高温热浪中开始了一天的社区警务工作。不到10点,老邓带着辅警已经爬了好几趟楼梯。他管理的新工二村是大渡口最老旧的社区之一,辖区流动人口多、人员情况复杂,不仅如此,辖区里很多居民楼都是没有电梯的老式楼栋。“开展‘一标三实’采集是社区民警每天的标准动作,入户采集没有别的办法,就得爬……”几趟下来,身上的警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可老邓却笑称,早已习惯了。

11点左右,日头已经毒辣得厉害,明晃晃地照着马路让人睁不开眼。顶着烈日,老邓一边开展“百日行动”例行巡逻,一边摸排沿街商铺。摸排登记、核对信息之余,他总记得细致地检查一下商铺里的消防设施是否能正常使用。就在半个月前,他和同事巡逻途中便遇到过一起摩托车自燃事故,冒着崩裂的火星,他们好不容易才将火扑灭。

“现在天气炎热,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以防酿成大事故……”每到一个店铺,同样的话都会重复一遍,炎热的天气里,口舌更容易干燥,不一会就会消耗掉一瓶矿泉水。

下午3点左右,气温达42℃,灼热的空气仿佛已经凝滞,走在路上觉得浑身滚烫。老邓冒着高温走进社区宣传反诈知识,给群众讲解近期辖区高发的各类典型案例。老邓表示,这个时间段,在家的大部分是老年人,现在养老诈骗高发,针对他们更要加强宣传。除了讲解防范,他还专门教年纪较大的居民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再上一层安全保险。老邓总说:“出点汗没什么,让群众被骗的风险再降低一些,才最重要。”

下午5点,迟迟不肯西斜的日头仍旧威力不减。老邓匆匆赶到了江上新都小区看望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最近还好吧,有事记得找我。”看到老人精神很好,老邓也放下心来。“老人家年龄大了,我定期会去看看。最近这个天气太热了,今天下午正好有空,去看看老人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老邓说。

告别老人后,老邓又马不停蹄赶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打卡”,巡查核酸检测点秩序情况,随后又和人民调解员一起到辖区群众家中化解邻里矛盾,还顺便在辖区开展了一会儿夏季防溺水安全宣传。

用老邓自己的话说,社区民警每天的主题就是“逛”,在“逛”中解决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他还常说,再小的事对老百姓来说也是大事,只有把小事办好,好事办实,才能无愧于人民警察的称号。一天下来,老邓的警服早已结出了厚厚的白色盐花。(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