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永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8月24日上午,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前往三教镇调研督导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强化统筹调度,严格落实封山措施,加强隔离带建设,做好应急准备,全力以赴做细做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来到三教镇张家湾林区,张智奎现场查看了林区防火隔离带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日常维护情况,并向防火一线人员表示慰问。张智奎指出,各镇街、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阻隔系统对森林防火的重要作用,把建设森林防火隔离带作为构建森林防火体系、提升林区防火能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细化做好隔离带规划建设管理,切实增强森林火灾的防控能力。

张智奎强调,当前,极端连晴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形势非常严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坚决打好森林防火这场硬仗。要坚持以防为主,严格落实封山令措施,坚决制止烧灰积肥、秸秆焚烧等农事用火,及时排查整修有隐患的输电线路,抓细抓实巡逻巡查、火源管控等各项工作,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防患于未“燃”,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做好应急准备,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强化工作统筹,加强分析研判,完善细化预案体系,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加强装备、器械、物资、人员等方面储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建好用好森林防火智慧化平台和监测网络,加强隔离带、防火通道、水池水箱等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健全常态化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和机制,切实筑牢森林防火严密防线。

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和抗旱救灾工作,张智奎要求,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把交通入口关、社区排查关和重点场所防控关,做好重点地区来永返永人员健康管理服务。要扎实做好保水、调水、供水工作,进一步加大农业技术指导,努力把旱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彭禹乔 徐灵)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