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美丽乡村 > 正文

【喜迎二十大① 】美丽乡村 | 余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余村。

余村,位于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政府驻地西侧,地处天目山北麓,因境内天目山余脉余岭及余村坞而得名。村域面积4.86平方公里,山林面积6000亩(其中毛竹林5200亩)、水田面积580亩,下辖8个村民小组、280户、1060余人,党员54人。2021年,全村共接待旅游人次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01万元,经营性收入317万元,农民人均收入6.1万元。



余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是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4A级景区等。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十余年来,余村人在“两山”理念指导下,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形成了支部带村、民主管村、生态美村、发展强村、依法治村、平安护村、道德润村、清廉正村的“余村经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村之道,为推进新时代乡村治理提供了示范样本。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后再次来到余村考察,提出了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制、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新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