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时代先锋 > 正文

全国先进工作者丨农民工权益的忠实捍卫者王晓荣


王晓荣,男,汉族,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巴中市巴州区人,巴中市第三届、四届人大代表。所获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


“农民工权益被损害的行为一日不止,我的维权步伐就一日不停。”为了践行这句承诺,19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不畏艰险,奔走在艰辛曲折的讨薪路上,足迹遍及全国21个省份96个市(州)、县,为8.9万农民工追回血汗钱10.3亿元。他就是四川省巴中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巴中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主任王晓荣。


2021年9月,在陕西洛川县一建筑工地为罗亮等91名农民工之后欠薪117万元


王晓荣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农村的成长经历让他更能体会农民生活的艰辛不易。缘于此,王晓荣在2003年踏上农民工维权之路。

2004年9月,巴中籍农民工在某煤矿务工死亡。王晓荣赶到后,徒步一小时爬上出事矿山寻找证据,煤矿老板先是以3000元辛苦费利诱,让他不要再管这件事,被他断然拒绝后,便指着鼻子威胁,在说话间一脚将他踹进十几米深的废弃煤井。死者亲属几经周折,艰难地将满脸是血的王晓荣从废弃的矿井中救出。然而危险并没有让他止步,面对“出门就打断你一条腿”的恐吓威胁,王晓荣心里从来就没有怕过。


自费为高温作业下的农民工兄弟购买西瓜


深夜,面对想妥协的死者家属,王晓荣坚定地说:“放心吧!就算豁出我这条命,也要让你们的亲人得到合法赔偿!”经过数天的极力争取,最终为受害农民工追偿死亡赔偿金18万元。

维权路上,生死存亡的瞬间很多,王晓荣践诺绝不退缩,他总说:“每一分血汗钱的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和希望,农民工把它看得比命还重,我做的这些事都是值得的。”一次次的努力让他先后荣获“四川省第六届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没有合同、没有工程结算、没有欠薪证据的“三无”欠薪案件是王晓荣众多经手案件中最令他头痛的事。但他从未退缩,咬住不放、不胜不休,再难的案子也能解决。

于是,维权过程中,王晓荣不断探索解决之道,逐步摸索出“代理投诉、公函引路、依法调处+维稳并重”的“3+1”维权模式。通过此模式,他创造了为农民工维权无数个典型案例范本,成为农民工维权领域的一面旗帜。岳某松伤残索赔案推动《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暂行办法》中的伤残待遇大幅调整,数十万农民工因此受益;张某军等233名农民工欠薪案,成为处理包工头携款潜逃案件的样本;马某富交通事故死亡获得“双重”赔偿,打破了“用人单位仅承担补偿义务”的惯例;为570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500万元,并依法协调被刑事拘留81天的农民工陈某刚重获自由,获评“2021年度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大经典案例”。


全省工会干部讲授法律知识和维权方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晓荣深知,仅凭个人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发动农民工自发理智维权。于是,这些年王晓荣始终奔走在普法宣讲的路上。

从机关到田间地头、从涉案工地到企业单位,处处活跃着王晓荣普法的身影。10多年来,他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近3000次,让30余万农民工掌握了《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

一路艰辛曲折,一生坚守付出。一年近300天行走在维权道路上的王晓荣,亏欠了家人,却收获了更多农民工兄弟的关爱。他说:“选择了这条农民工维权之路,也许失去了很多,但数以万计的农民工因自己的工作而受益,每天都在收获信任与感动,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的呢?”(中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