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两山”理念湖州论坛 > 正文

第二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湖州论坛将于8月15日举办

元旦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指出:“2022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湖州论坛(简称“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系定期、定址、常设性、国际化、研究型论坛,以“研习‘两山’理念、谋划绿色发展、服务生态文明、促进共同富裕”为宗旨,于每年8月15日“两山”理念提出周年庆、湖州“生态文明日”期间举办。第二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将于2023年8月15日在湖州如期举办。

本届论坛的时间、规模、主承办单位原则上沿袭首届湖州论坛办法基本不变。论坛主题为“两山”理念与中国式现代化。论坛议题围绕主题针对“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问题的基本理论、逻辑关系、推进政策与路径展开,征文指南按论坛议题所示方向设计。论坛将设置“国际研讨会、学术论坛、发展论坛、建设论坛”等板块。论坛期间将召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智库联盟(简称“两山”智库联盟)第二届理事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进一步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集中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22页)。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讲话精神是我们本届论坛学术研讨的基本遵循。

“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中,拟于近期发出预通知并征集论文,届时“两山”智库联盟将联合全国相关研究智库和论坛,共同办好第二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