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时代先锋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丨“退役不退志”的范振喜


范振喜,男,满族,1962年6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兼主任。范振喜先后被评为:

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全国三农模范人物

全国优秀退伍军人

全国十大民生人物

全国十大杰出村官

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入选“时代先锋”“燕赵楷模”“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等。并光荣的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并被聘为国家监察委员会首届监督员。

当选村书记的三十年来,他退役不退志,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一名革命军人的作风,同村“两委”成员一起,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经过不懈的奋斗,使一个穷乱交困的后进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嬗变成产业多元化、住宅楼房化、环境公园化、福利制度一体化、农民教育常态化的美丽幸福新农村。

1987年他当选村支部书记时,村里是“一穷二乱人心散”,人均收入不足400元,村集体欠外债8万元。面对这种状况,当时25岁的他深感肩上的压力和责任。要改变受穷的面貌,必须发展集体经济,要发展集体经济,必须发展企业。经过“自建--收购”的过程,到1991年他们建了以果品加工为主的一些企业,并在赔赔赚赚中摸索前进。当他筹建第一个铁选场时,在银行贷款40万元之后,还差70万元。他和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跑了半个月,按下了230多个手印。这230个手印,不仅筹齐了建厂所需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凝聚起了人心,增加了带领群众前进的力量。为了使投进去的钱不打水漂,他和班子成员加班加点,带领村民拼命苦干,创造了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当年收回投资、当年盈利的奇迹。接着,他们又用“滚雪球”的方式建立一批新企业,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使村经济进入到了收购企业的新阶段。与此同时,他们还相继收购了启兴矿业有限公司、镇制砖厂等企业,迅速壮大了村集体的经济实力。

1991年冬天,他正集中力量建企业时,操劳成疾,被确诊为血癌。死亡,无情地摆在他和家人面前!1993年5月他出院了。当时,他免疫力低,身体极度虚弱。几个月后,有些干部群众找他反映村里的工作出了问题。他再也躺不住了。他拖着病体出现在工地上。当时,有人劝他:“你只剩半条命了,命比啥不值钱呀,放着命不保还干啥呀?”可他说:大家相信我,让我当书记,我就要为大家把好这道关,一定把事办公平,谁想站大伙的便宜也不行!在此后的时间里,他每天都要大把大把地吃药,一次十五、六种,一天要补充20至30次的人工泪液,经常是白天在工地上忙碌,晚上回家输液。他病体决定了他要工作必须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精力和风险。但是,危险挡不住他,死亡吓不倒他。

来源: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