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柳江:“税力量”助力长虹擦亮科技创新金名片

“从期初立业、彩电兴业,到如今的科技集团,长虹60余年的探索与发展始终有税务陪伴。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让长虹更有信心、更有动力,立足四川、加快发展。”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柳江向前来走访的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宗贵介绍。



最近的长虹,正“火力全开”地忙于生产即将上市的Q9K MAX冠军版新品8K电视,这个产品已经收到来自华北、华东、华南等商家的订单。目前,长虹8k电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

伴随着研发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如今的长虹,已褪去“老牌”的旧装,迭代出“科技”的新内核。在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长虹积极推进10项“卡脖子”技术和19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去年年底,长虹搭载自主研发MCU芯片的首批冰箱整机在绵阳成功下线,成功破解MCU芯片“卡脖子”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

“在长虹‘极致追求’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柳江介绍,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公司2022年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享受优惠超千万元,“长虹智慧显示工厂和长虹电视板块都在这里进行研发。”

据了解,整个长虹控股集团在2022年收到的留抵退税额超亿元,研发投入超30亿元,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助推作用持续发力。

给力的税惠红利,不仅为长虹提供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也为长虹的“科研发动机”注入源源不断的燃料。

在数字化转型驱动下,长虹从成熟的家电产业不断延伸蜕变,在冰箱压缩机、物联网模块、5G连接器、航空电源等领域培育出十多项国内外的“隐形冠军”,15家“专精特新”企业。

作为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长虹能源在2018年时便进入圆柱形锂电池产业,逐步形成“碱电+锂电”双核心主业。“我们已建成了4条高倍率锂电池生产线,年产能增加至2.6亿只,远超行业总产能20%的增幅。现在长虹能源已经是中国西部最大‘高倍率圆柱锂电池’生产基地,年销售收入17亿元左右。”柳江介绍着长虹当前的新能源产业发展。



前两年,受疫情影响,海运市场价呈倍数增长,同时,上涨的原材料和汇率的波动,长虹能源海外拓展面临困境。

“现在不仅政策好,办税也越来越便利,网上就能进行退税申请,而且当天就收到了退税款。”据长虹能源财务负责人介绍,2022年,企业累计享受出口退税5000多万元,2023年1-2月享受到8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除出口退税外,长虹能源在去年累计享受各类税收减免超4000万元。

源源不断的税惠红利,不仅优化了长虹能源的现金流水平,还为企业继续投入研发、加大生产提供助益。如今,长虹能源的碱锰电池产销规模已位居全球前5位、国内前3位。

在长虹持续探索发展的道路上,四川税费服务也在步步跟进。从足不出户的驻厂服务到电子税务局各项功能的率先试用,从防疫时期闭环生产的定制服务到运用税收大数据推动税惠政策精准落袋,税务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护航。

“对于企业搞研发创新来说,这些税惠政策帮助非常大。接下来,我们必将用好政策红利,按照公司发展规划纲要,将长虹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早日实现‘双两千亿’目标。”柳江说。(赵萱 蔡雅芸)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