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现场工作会在宜宾举行

为全力推动四川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全省工会的民生实事任务,3月10日,四川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现场工作会在宜宾市举行。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二级巡视员王永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永华代表全总对四川服务站点工作取得的经验和创新举措给予高度肯定,他希望四川工会按照全总统一部署和相关文件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引导社会各方资源广泛参与,巩固联合运作、购买服务等方式,探索创新服务内容、服务载体和服务模式,推动服务供给与职工需求有效对接,依托服务站点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为全面加强四川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宋开慧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必须建”的共识。进一步明确建设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要求,是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补足四川省站点建设短板的客观要求。二是瞄准目标定位,树立“必须建好”的高标准。在建管机制上,实行分类建设、分级赋能和分层管理。在作用发挥上,开展常态化服务,拓展服务范围,以及加强信息手段运用。在打造特色上,体现工会、地方和品牌特色。三是层层落实到位,形成“必须保障建好”的强大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同步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人、财、物保障措施。加强共建共享,市、县总工会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协作。加强宣传推广,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推介站点工作,大力推广各地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规范服务站点工作。

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建设是工会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开展好工会权益保障工作,宋开慧强调,要重点抓好巩固解困脱困成果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要深入开展2023年全省集体协商“集中要约季”活动;要做优做强工会“四季送”服务品牌,打造品牌活动的升级版;要细化关爱保障措施,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权益保障;要加大有效源头参与力度,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权渠道机制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主持会议,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陶学周致辞。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省政府办公厅,省总工会机关部门,各市(州)总工会,部分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宜宾市叙州区“小木屋”(户外劳动者微站点)、三江新区竹文化公园劳动者温馨港湾、翠屏区象鼻街道大地社区劳动者温馨港湾、传化公路港“暖心之家”等特色站点的建设。(雷琰)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