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征文公告】第二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简称“两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原则。

湖州是“两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共同富裕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两山”理念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立足湖州实践、总结浙江经验、研究中国问题、回答时代之问,系统构建中国特色、时代价值、世界意义的“两山”知识体系、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全面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路径与模式。经研究,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拟联合有关机构举办第二届“两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

“两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每年8月15日在湖州市举办。第二届“两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相关信息已于1月4日发布在中国网。经研究,现拟与浙江省委相关部门纪念“八八战略”二十周年的相关活动相配合,因此举办时间有可能提前至6月底至7月初,现面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公开征集论文,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文时间

征文截止时间:2023年6月5日


二、主题与议题

论坛主题:“八八战略”●“两山”理念 ● 中国式现代化

征文议题可由作者围绕论坛主题自由命题,亦可参照以下方向性选题指南凝练具体命题。

1.“两山”理念与“八八战略”

2.“两山”理念与“千万工程”

3.“两山”理念与中国式现代化

4.“两山”理念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

5.“两山”理念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6.“两山”理念与生态治理现代化

7.“两山”理念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8.“两山”理念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三、论文要求

1.所提交的论文应系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原创论文。

2.论文格式参照《中国农村经济》投稿要求,篇幅约10000字左右。

3.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选,入选者届时将收到论坛正式邀请函。


四、相关事项

1.提交论文的邮件主题以(第二届“两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作者姓名)方式命名,将论文以附件形式发送至aifen@zjhu.edu.cn。

2.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与会代表的交通费、住宿费自理(特邀嘉宾除外)。


五、论坛联络人

联系人:刘亚迪,汤爱芬, 电话:0572-2321307 /13867289619

邮箱:aifen@zjhu.edu.cn


第二届“两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组委会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