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一键畅享办税新体验!洪雅税务解锁数字人民币缴税新渠道

近日,四川福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在国家税务总局洪雅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操作下,成功运用数字人民币钱包缴纳税款,成为洪雅首位“尝鲜”数字人民币缴税的纳税人,标志着洪雅县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据悉,这是洪雅县税务局与中国农业银行围绕“税银互动·便民办税春风行”活动,探索构建数字化支付缴税的有益尝试。双方致力于借助数字人民币拓展税费缴纳新形式,深化税银合作、提升安全性能、优化纳税体验,逐步构建“智慧税务”多渠道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税费新场景。

今年以来,洪雅县税务局在聚焦智能办税提速上加码发力,锚定纳税人纳税缴费安全性、便捷度、高效感需求谋创新、求突破,在现有税款缴纳渠道基础上,联动银行探索构建无第三方平台的“税费+数币”安全化新模式。“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交易限额高’等独特优势,通过一键绑定三方协议便可畅享免手续费、离线支付、即时到账等高效功能,速度更快、隐私性更好,大幅提升了纳税人税费缴纳的便利度和隐私度。”洪雅县税务局负责人介绍说。

当前,该局已根据企业发展规模、纳税人缴税安全需求等筛选出涵盖大、中、小型企业和个体户共计4户,分阶段邀请参与数字人民币缴税体验和辅导,并在县域范围内采用“以点及面、先公司再个人”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数字人民币缴税媒介,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知晓、运用数字人民币缴税新渠道。

围绕第十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安排部署,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萍表示:“数字人民币缴税作为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17条措施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税务部门助力数字化转型的积极实践,也是高质量纳税服务助力税收现代化发展的细微切口展示,我局将持续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不断优化数字人民币缴税服务,提高精准性、实用性、便利性,进一步强化与银行间的合作,积极搭建多方银行运营机构数字人民币缴费渠道,以数字化缴纳推动办税流程提速,以多元化服务构建良好办税生态,让纳税人一键畅享办税新体验。”

同时,洪雅县税务局也将在拓展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应用场景上做加法、在效能提升上做乘法,进一步开辟异地清缴税款、个人所得税缴纳、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缴纳、出口退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数字化人民币缴纳新场景,以构建多场景支持“税务+数币”税费缴纳模式带动形成“税务+银行”合作模式,推进智慧办税服务生态圈。(郭琳莹)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