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成渝双城经济圈 > 正文

如何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发展?征求意见稿来了

如何充分激发川渝两省市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其更高质量发展?中国网记录中国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广大市民和相关单位可积极建言献策,为政策制定提供更多“金点子”。


该意见稿由川渝两地发改部门共同牵头起草,内容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大力优化市场监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五大方面33条措施。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方面一共有11条措施,约占该《意见稿》的三分之一。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制定不同的税收减、免、退、抵、扣等相关政策。还提出开展川渝两省市涉税风险信息和指标模型交流共享,完善风险预警信息的跨省查询和推送机制,提升风险管理工作质效,避免对区域内跨省市经营企业的重复检查。


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方面,《意见稿》提出要优化金融供给,鼓励金融机构按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要求创新信贷产品,并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发行碳中和债券等创新债券,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为规上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及开辟绿色通道。


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面,川渝两地不得设置不平等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持续深化拓展“川渝通办”并支持企业自由流动,协同降低川渝公共资源交易参与成本。


在大力优化市场监管方面,全面构建川渝两地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一体化服务体系,推广川渝市场主体经营范围主题式套餐服务,及推行川渝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一体化”管理等。


《意见稿》提出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违不罚”清单,并实施“首违不罚”事项快速办理,探索推进简易处罚网上办理。同时严格落实国务院《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协同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和投诉处理办法,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目前,《意见稿》已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广大市民和相关单位可登录网址http://fzggw.cq.gov.cn查看。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建言献策,并于2022年5月29日(星期天)前反馈意见:


(一)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zcxtcq@163.com


(二)信函方式请将意见寄至: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协同处(邮编401121),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