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成渝双城经济圈 > 正文

圈”内“圈”外都关注!成渝“双圈”要确保年年有新变化,五年见大成效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是四川下一个五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锚定“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把握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的重要要求;聚力抓好川渝高水平合作的重点领域;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实现路径。


  报告提出:确保年年有新变化,五年见大成效。


  目标如何达成?具体来看,四川将聚焦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加快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和国际影响力。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强化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功能、创新资源集聚和转化功能、改革集成和开放门户功能、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


  提升成都极核发展能级,支持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做优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强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深化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共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打造综合能级更高、支撑带动能力更强的全省发展主干和成渝地区发展引擎。


  促进一轴两翼协同联动,支持成渝主轴节点城市融合发展,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建设,促进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发展,带动成渝地区北翼振兴,南翼跨越。


  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国土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强化举措、重点突破,加快建设内联外畅的双城交通网、协同互补的双城产业链、高效便捷的双城生活圈。


  创新毗邻合作、园区共建、飞地经济等新模式,促进各类生产要素有序流动、优化配置。以跨省城、跨市域功能平台为重点,探索共建共享的公共资源配置机制、分工协同的产业合作机制、异地通办的政务服务机制,形成联系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双城经济圈建设内生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经济圈”内的地区,报告也特别关注到“圈”外区域的发展。明确提出要更加重视未纳入双城经济圈规划范围的区域发展,着力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短板,提高全域协调发展水平。(陈淋 乔永祯 张药滟)


原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20527/001270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