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成渝双城经济圈 > 正文

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 以成资同城化为支撑 奋力推动新时代资阳高质量发展

资阳是成渝之心、巴蜀门户、陈毅故里。五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等困难挑战,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态势,五年年均增长6.9%。聚焦“产业、企业、项目、园区、要素”,坚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医疗器械、交通装备、清洁能源、食品饮料、纺织鞋服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中国牙谷”从无到有、成为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聚地,安岳柠檬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首位,雁江蜜柑、乐至蚕桑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电商物流、文旅融合等新经济新业态加快成长,以工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坚持“向蓉而生、向蓉而进、向蓉而兴”,加快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交通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8高11轨16快”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构建,成资渝高速、成资大道建成通车,全省首条跨市城际轨道——轨道交通资阳线开工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三高速”,即将实现“县县双高铁”。重大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加快建设,高新区入围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临空经济区从白纸作画到主体着色、正加快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改革开放成果丰硕。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经验做法入选四川省2021年十大改革典型案例,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重塑了乡村治理格局,国资国企改革等有序实施,“离婚冷静期”制度创新成果载入民法典。开放合作深化拓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获批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资阳协同改革先行区、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跻身2020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引进国内省外资金1575.8亿元,“六类500强”企业增至59户。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年均增长7.8%、9.4%。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市32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3.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列,沱江等流域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顺利通水,旱区人民欢欣鼓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等,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市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以成资同城化为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中共资阳市委 资阳市人民政府)


原链接: 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20527/2756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