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成渝双城经济圈 > 正文

重庆永川区1-4月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喜人

近日,从永川区经信委获悉,今年1-4月,永川区344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28.2亿元,同比增长17.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排名全市第四位;完成工业投资73.36亿元,同比增长18.8%,技改占比60.1%,投资规模排名考核区第一位,投资增速排名考核区第五位,技改占比排名考核区第二位。


  “在今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永川工业仍能实现稳中有进,在于我们高度重视打造自主可控、先进高效的现代化产业链体系,在全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永川区经信委负责人表示。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2021年底,永川区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构建以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产业为支撑,以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产业为特色的“5+3”产业体系,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首先是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而这一产业体系最主要的内容是自主可控、先进高效的现代化产业链体系。”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的经济全球化逆流、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冲击都在把大规模、长链条的全球产业链向区域化、本土化、短链闭合的方向拆分重组。在这种形势下,必须及时调整策略,聚焦“5+3”产业体系持续用力,全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围绕优势支柱产业补链

汽摩产业凸显强劲拉动力


  汽车摩托车产业和特色消费品产业是永川的两大优势支柱产业,2021年分别实现产值460.4亿元、347.6亿元,对规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分别达到78.3%和8.2%,整体拉动力较强。


  今年1—4月,汽车摩托车产业实现产值155.2亿元,同比增长36.91%;特色消费品产业实现产值94.1亿元,同比增长4.22%。


  “汽车摩托车产业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长城汽车、雅迪电动摩托车两个整车厂的带动。”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负责人说,从2020年底开始,长城汽车永川基地在原有产品“长城炮”的基础上,试生产坦克300新产品,结果迅速成为爆款产品。


  今年1—4月,国内外疫情虽使该公司芯片及部分零部件供应受到较大影响,但仍生产了6.7万辆整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000辆,其主要原因就是坦克300生产线实现了稳定运行。


  长城汽车永川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长城炮”和坦克300的市场订单都有2万多辆,销售持续火热,排除疫情影响,预计今年至少生产24万辆整车,比去年增加3万辆。


  除整车外,长城汽车目前已在永川建有曼德电子、精工底盘、诺博座椅、发动机一期、变速器一期等10多个零部件项目及整车、零部件、物流三大结算中心,使发动机、自动变速器、汽车底盘件、汽车内外饰、电子电器五大核心零部件项目齐聚永川。


  今年初,长城汽车还开工了蜂巢二期项目,目前已完成平场工程,正实施桩基施工,预计年底建成投产。该项目包括两个内容:一是投资17.43亿元的变速器扩能项目。建成达产后,变速器年产能将由25万台扩能到50万台,新增年产值约45亿元。二是投资10.57亿元的发动机扩能项目。建成达产后,发动机年产能由18万台扩能到50万台,新增年产值约25亿元。


  2021年底,雅迪集团永川电动车生产基地建成投用,至今已投产了6条总装生产线。今年1-4月,该基地共生产25.8万台电动摩托车,比去年同期增长26%。


  “危机也是机遇。”雅迪集团永川基地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在雅迪集团的8个生产基地中,永川基地是受疫情影响最小的,目前他们正积极动员江浙一带的配件企业到永川投资建厂,预计到2025年,该基地的川渝本地配套率将由现在的15%增加到60%,雅迪永川基地的总装生产线将由6条增加至10条,届时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至200亿元。


  因看好永川汽摩产业发展,精锻科技已于今年2月在永川开工建设太平洋精工汽车用高端齿轮及轻量化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精锻科技是全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前三的汽车精锻齿轮生产企业,由其生产的锥齿轮、结构齿、差速器总承广泛应用于变速器、减速器和电动汽车。


  其在永川投资建设的汽车用高端齿轮及轻量化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占地266亩,一期将投资6亿元,建成后将年产锥齿轮3000万件、结构齿1200万件、差速器总承200万套,对提高我市汽车产业竞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2020年7月1日,重庆羊羊羊食品有限公司在永川投资建设自嗨锅西南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6亿元,占地100亩。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最快7月试生产,投产后3年内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


下月初,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新厂区将正式启动建设。新厂区占地388亩,包括30万吨包装纸生产线和30万吨原料替代项目。2021年,重庆理文共实现产值106亿元,加上聚集在该工厂周边的20多家生活纸生产企业,永川纸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


  下一步,永川在汽车摩托车产业方面将依托长城汽车、雅迪电动车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长城汽车永川基地扩能项目建设,尽快实现50万辆整车、50万台变速器、50万台发动机“3个50万”规模,加快推动汽摩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推动整车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产业技术向轻量化、电子化、环保化发展,核心零部件向高标准、全链条拓展,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和高端越野车生产基地、西南地区最大的电动摩托车生产基地。在特色消费品产业方面,将依托理文纸业、自嗨锅等龙头企业,聚焦高档生活用纸、食品领域,不断提升全产业链价值,全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品工业特色化发展示范区。


  围绕三大支柱产业强链

  智能家居集聚5家龙头企业


  在永川的五大支柱产业中,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3个产业2021年分别实现产值225亿元、267亿元、185.6亿元,分别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1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整体带动能力还不足。


  但今年1—4月,智能家居及材料产业实现产值57亿元,同比增长24.47%,成为永川区增速排名第二的支柱产业。


  据介绍,永川智能家居及材料产业能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东鹏陶瓷、帝王洁具投产后不断释放产能。目前,江山欧派永川生产基地已安装部分设备,即将投入试生产;环球锦标石材城已于2021年11月启动建设;新明珠绿色智能生产基地也签约落户三教产业园。三教产业园已聚集东鹏陶瓷、帝王洁具、江山欧派门业、环球锦标石材城、新明珠陶瓷5家智能家居龙头企业。


  于2021年3月开工的星星冷链西部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安装设备,预计今年6月投入生产。二期项目已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该基地总占地500亩,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以上。


  下一步,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永川将依托川亿电子、致伸科技等龙头企业,聚焦智能终端及配套、PCB板、新型显示等重点领域,主动服务和对接全市“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探索建立“总部研发在外,生产配套在永川”的新型合作关系,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西南一流、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生产制造基地。


  在智能装备产业方面,永川将依托利勃海尔、星星冷链、青岛动投等龙头企业,推动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成套化、系统化、服务化转型,增强中高端数控机床、冷链物流装备两大特色产业链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前谋划布局新能源装备产业,全力打造成渝地区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要支撑地。


  在智能家居及材料产业方面,永川将依托东鹏陶瓷、帝王洁具、江山欧派等龙头企业,全力推进新明珠绿色智能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智能家居及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


  围绕新兴产业建链

  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迈出第一步


  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产业是永川着眼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而大力发展的三大新兴产业,也是永川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永川因势而动、化危为机,以国家医学中心重庆永川分中心建设为契机,引进了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龙头企业普康集团、国内首家登陆主板上市的研发CRO类公司北京新领先医药,迈出了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的第一步。


  其中,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登陆主板上市的研发CRO类公司。根据协议,该公司拟在永川投资24亿元,分两期投资建设新领先(重庆)研究分院、新领先(重庆)MAH公司、细胞基因治疗CRO公司、CDMO基地、重庆MAH信息平台及管理中心,项目投产后5年内将实现产值15亿元,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下一步,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方面,永川将紧紧围绕成渝两地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标,加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生物制药企业、研发平台等引进和培育力度,重点发展康复器械、医疗设备、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健康服务等,做大做强新领先医药、普康医疗、西南大学生物技术产业园等项目,加快重庆文理学院新药研发成果在永川转化,推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良好起步。


  在新能源产业方面,永川将抢抓“双碳”机遇,重点发展锂电池、氢能源、页岩气、光伏等项目,主动跟踪国内外新能源产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发展动向,加强联系对接,招引新能源产业项目在永川落户。2022年,永川签约尤尼瑞克退役锂电池绿色高值循环利用产业化基地项目,该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短流程全湿法工艺技术,推进退役锂电池绿色高值循环利用项目产业化,预计到2025年实现累计处理退役锂电池规模约5万吨/年,到2030年实现累计处理退役锂电池规模约15万吨/年。


  在民用航空产业方面,永川拥有渝西片区首个建成投用的大安通用机场距离重庆新机场16公里,永川将依托重庆新机场和永川通用航空机场,完善飞行服务、固定运营、飞机维修等通用航空配套设施,建设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航空产业运营基地。实施“大公司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围绕重点领域,谋划一批产业链重大招商项目,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引进优质整机企业,推动民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贺娜 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