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奉节:自主研发11个水稻新品展开试种

“民以食为天,粮以食为本。”水稻作为重庆市粮食产业中的主导产业之一,种植面积已达近千万亩。今年,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农科院)联合西南大学等多个科研单位,自主研发了11个水稻新品,并在奉节等地开展试验种植。


奉节县试验种植插秧现场


当下,正值高山水稻移栽的好时节。在奉节县新民镇九树村水稻试验基地,农户们正在农业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插秧工作。但与过去不同的是,今年稻田不仅插满写着数字的标牌,而且每一株秧苗都是严格按照规定行距、窝距进行栽插。据介绍,由于该基地承载着11个市级高山区早熟水稻新品试验种植,所以整个移栽过程都非常严谨,以便收获时能精准测产。


满写数字标牌的农田


奉节县种植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王庆元说:“我们从中筛选出了适应海拔800米以上的新品种,预计其中部分品种可以达到400千克单产。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田间管理,做好观察记载等工作。”


据了解,今年,重庆市农科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重庆奉节县共研究、试验、推广和建设示范项目6个。项目除水稻以外,还试验种植40个红薯新品,8个玉豆复合种植新品等。在做好区域试验、创新选育种外,重庆市衣科院还大力推广经过试验对比后的优良农作物新品,以确保农户稳产增收。(雷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