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铜梁平滩镇:奋力打造幸福生态便捷新平滩

近年来,重庆铜梁区平滩镇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组团式发展重点镇”定位,围绕建设幸福生态便捷的新平滩奋斗目标,以实干实绩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为铜梁融边融城贡献力量。


  依托品牌优势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近日,走进平滩镇四方村枇杷园,黄澄澄的枇杷果挂满枝头,不少游客正在体验采摘乐趣。


  “你看,这是我摘的枇杷,又大又黄,味道非常好,吃起来很甜。今天,我和几个朋友专门到这里来摘枇杷,大家玩得非常开心。”游客沈玉娇说。


  “枇杷是初夏淡季水果,填补了这个时段水果市场的空白,丰富了市民的‘果篮子’。加之枇杷营养丰富,甜中带酸的口味,有一定的食疗功效,受到市民青睐。”区农业农村委果树专家说。


  四方村枇杷园占地320亩,主要有大五星枇杷和白肉枇杷两个品种,均采用无公害栽培,施用的是有机肥料,品质十分优秀。


  四方村枇杷园只是平滩发展规模经果特色产业带的一角。


  经果、蔬菜等产业是平滩镇的主导产业。平滩镇以铜梁国家农业科技园平滩示范区为引领,依托“龙韵果乡”品牌优势,建成以蜜柚、沃柑、葡萄、桃李等为主的规模经果林产业带。其中,“铜梁龙柚”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平滩牌”三红柚获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老肖葡萄”“泰鸿山蜜柚”获重庆市名牌农产品认证。各村结合实际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建成集体果园2350亩。


  在蔬菜特色产业方面,全镇目前有规模种植户56户,建成了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2.8万亩,年产蔬菜15万吨、产值3亿元。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平滩镇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村集体、村民和业主增收。


  “今年,平滩镇将举办‘一镇一主题’蜜柚采摘季活动,并结合林下养殖、休闲旅游等促进农文商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平滩镇党委书记周景前表示。


  狠抓品质提升 打造宜居小镇


  近年来,平滩镇启动了特色小城镇建设。经过深入细致地调研,镇里梳理出需要补短板、排隐患、提品质的项目28个,并按照轻重缓急有序推进。经过紧张施工建设,油化了场镇道路500多米,铺设人行步道2000多米,绿化道路1800米,弱电下地、新建管网8500米,硬化裸露地面4000平方米,修复墙面2500米,整治周边房屋100余户,栽植树木12800株,绿化美化面积6000平方米。


  在平滩镇龙潭社区,场镇街道干净整洁,门头门店风貌统一,绿化树郁郁葱葱。街边的休闲座椅上,几位大爷大妈正在闲聊拉家常。问起如今场镇的变化时,大爷大妈们赞不绝口。“现在,场镇变得更整洁漂亮了,大家还有了专门锻炼的地方。”居民刘少碧说。


  作为铜梁打造的特色小城镇示范镇之一,近年来,在场镇补短板中,平滩镇修建了公园、广场、农贸市场、车站、停车场、公厕、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站、城乡自来水集中供应站等场镇基础设施,很好地完善了场镇功能。


  场镇变靓了、环境变美了,群众看在眼里、喜上眉梢、乐在心头。如今,行走在平滩场镇街上,小城镇建设变化令人耳目一新:场镇入口处的闲置裸露地块被花草树木覆盖,人行道铺上了透水砖,整齐划一的景观树边安上了休闲坐椅。通往小林、双山的三岔路口,过去被当作了堆料场,而今垃圾被清理,施划了交通线,规范了交通秩序。规范了场镇小广告、布幅标语,整治了骑门摊、占道摊。


  “近年来,我们大力提升场镇品质,积极打造美丽宜居示范小镇。围绕‘补短板、排隐患、提品质’三大行动推动场镇提质升级,坚持生态场镇生态建,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周景前表示,今年,平滩镇将结合交通枢纽建设,做好场镇规划修编,重点实施敬老院新建工程、卫生院提质改造、东西北街提质、德和街延伸段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构建好场镇骨架、补齐场镇功能短板、提升场镇颜值。


依托产业场镇基础 打造“道口经济”


  在平滩镇青杠村铜安高速施工现场,铜安高速项目全线首个拌合站已建设完成并成功试投产,为项目后续建设提供了保障。


  铜安高速、团结村至铜梁至成都货运铁路等铜梁对外交通大通道陆续建成开通后,平滩镇的交通区位优势突显,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铜安高速项目规划于明年6月竣工,将在平滩设立互通口。开通运行后,可以更好地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去、优质企业走进来,将为平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目前,平滩镇正谋划在铜安高速平滩互通口建设农业加工物流园,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延伸链条长、带动效应强、实现税收多的好项目,并以平滩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打造农产品加工集散物流基地,起到农产品“加工站”“中转站”作用,充分激发企业的市场活力,反哺产业发展和场镇建设,不断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功能分区、布局合理、生态环保’要求,进一步优化全镇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周景前说,优先发展优质粮油、适度发展精品莲藕,提质蔬菜、水果、水产、畜禽产业,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集约化水平,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集群。积极谋划发展“道口经济”,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农产品精深加工园、蔬菜物流中转基地。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培育乡村旅游精品。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把平滩建设成为辐射成渝两地的农产品集散地,把全镇的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平滩镇将围绕全区“四地”和“四个大抓”目标任务,立足“组团式发展重点镇”定位,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努力以实干实绩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蔬菜产业大发展 乡村振兴见实效


  平滩镇地处铜梁西部,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用地条件优越,是全区的农业大镇,更是铜梁著名的“鱼米之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平滩镇的蔬菜产业,为铜梁成为保障重庆主城蔬菜供应核心区县立下了“汗马功劳”。


  5月25日一大早,在平滩镇青杠蔬菜基地里,一垄垄绿色蔬菜一眼望不到头,几名菜农正紧张地采摘着黄瓜。“这段时间,瓜类蔬菜陆续上市,我们每人每天要摘一两百斤,当天就会装筐运往重庆主城。”菜农曾令文说。


  “我们合作社在铜梁有9个片区、面积2100亩,仅平滩镇就占了一半的面积。合作社主要种植黄瓜、丝瓜、番茄、茄子、四季豆、豇豆、辣椒、木耳菜、苋菜、莴苣等二三十个常见品种,主要销往重庆双福市场和区内各大超市,可长年带动400来位农民工就业。”永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巫正龙介绍,目前,9个蔬菜基地栽种了10多个品种,并开始陆续上市。


  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平滩镇加大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实施蔬菜基地建设,蔬菜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全镇有规模种植户56户,建成了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2.8万亩,年产蔬菜15万吨、产值3亿元。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平滩镇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村集体、村民和业主增收。其中,“永丰蔬菜”“益民菜佳”莲藕在全市蔬菜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产品销往重百、新世纪、永辉、家乐福、盘龙溪等各大超市和蔬菜专销批发市场,保障了市民“菜篮子”安全。


  随着区里和镇里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蔬菜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平滩镇支柱产业。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推动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平滩镇整合多渠道资金投入到蔬菜基地发展中,实施市级现代农业蔬菜项目、市级特色效益农业切块资金项目、蔬菜专业村等建设项目,修建了蔬菜基地排水沟、蓄水池、生产作业便道、弓形大棚、露地喷灌等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目前,基地基础设施设备完善,完全能满足蔬菜生产需求。


  此外,平滩镇还聘请了区农业农村委土肥、植保、蔬菜种植类专家,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我们致力于推进蔬菜品牌建设,全力打响‘平滩菜’优质品牌。蔬菜产业发展推动了其他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滩镇党委书记周景前说,根据区里的统一规划,平滩镇将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莲藕产业。计划今年种植莲藕4300亩,到2025年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同时,培育带动能力强的莲藕种植主体发展荷叶、莲子、藕片、藕丁等莲藕产品加工,提高莲藕附加值,做精做强“铜梁莲藕”品牌。(冉若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