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永川五间镇:建设以农业科技为特色的美丽宜居示范镇

日前,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全市3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名单,永川区五间镇名列其中。


这些示范乡镇将如何开展“一深化三提升”工作,即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场镇功能、提升场镇品质、提升管理水平,并以此为抓手,更好发挥城乡融合发展纽带、乡村振兴龙头作用呢?


五间镇的实践,给出了答案。


渝西精品农业的发源地



5月正是五间西瓜刚刚成熟上市的季节。在五间镇新建村,不时有自驾车游客开着车来采摘购买西瓜,一斤西瓜可卖到4元钱。


“五间西瓜从来都是销售不出镇!”五间镇党委书记苏祖兵说,五间西瓜口碑远播,果肉细嫩化渣、汁多味甜、香气浓郁、怡心爽口,人们要想吃到正宗五间西瓜,只能到五间的西瓜基地购买。


五间西瓜是永川精品农业的代表性农产品,五间镇也是永川精品农业的发源地。


据介绍,五间西瓜的发展始于20年前。那时候,几个浙江农民到五间镇租地种西瓜,采用的台湾精品农业种植方式,种植品种为“爆炸瓜”,催芽用电热毯,肥料用发酵后的有机肥,西瓜可一直从5月摘到10月,效益可观。


当地农民由此跟着学、跟着干,掌握了这套西瓜种植技术。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还建起专家大院,引进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市农科院等院校的专家队伍,不断改进西瓜品种与种植技术,于2013年成功注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当地一位西瓜种植户介绍,她家种植了20亩西瓜,一亩可产8000斤西瓜,一年可销售60多万元,除去成本可净赚30万元。


目前,该镇共有3000亩精品西瓜和3000亩精品蔬菜。


五间镇也是永川食用菌产业的发源地。2011年,永川以五间镇全域为核心设立圣水湖农业园区,区农业农村委按照“一是要搞循环农业;二要搞重庆没有的;三是搞可以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四要搞健康食品,市场前景广阔的”4个原则,将食用菌作为首选方向,并瞄准福建、江苏、浙江等食用菌主产区,引进在这些地区种植食用菌的泸县业主返乡创业,迅速发展起食用菌产业。


目前,永川已有30多个食用菌种植场,年产食用菌7万余吨、产值超8亿元,双双位居全市第一。其中,五间镇建成全市首个食用菌研究院,拥有市级龙头食用菌生产企业4个,年产约7500吨,销售收入达1.5亿。


“上游永川龙”的发掘出土之地


5月也是桃子成熟的季节,位于五间镇圣水湖桃花岛的3000亩桃子成熟,30元一斤的香桃吸引了不少游客。


“圣水湖也叫上游水库,闻名世界的‘上游永川龙’就是在这里发掘出土的!”苏祖兵为游客们介绍道,“上游永川龙”发掘于1976年。那时候,上游水库即将建成,指挥部解散了庞大的民工队伍,仅留有150人的“职工连”,负责水库坝体结构安全,完善附属设施。


圣水湖现代农业园核心区


1976年6月的一个中午,一场强降雨不期而至,雷暴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水库建设指挥部职工在巡查附属设施时发现,在坚硬的红层岩中,有一白色物体,半悬裸露,格外醒目。指挥部没有妄动,立即向上级汇报。四川省自然博物馆(现重庆自然博物馆)当即安排古脊椎动物专家到永川考察。


专家揩净石上泥渣后用卷尺比量,立即手舞足蹈,激动万分地说:“重大发现,重大发现啊!”待专家封闭好现场后大家才得知,这块石头的确是化石,而且是恐龙化石。


紧接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专家从北京风尘仆仆地赶到上游水库,正式开始恐龙化石清理发掘工作。


20多天后,化石送到中科院,由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奠基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杨钟健教授历时半年考证,指导整修研究,得出权威性定论:出土于永川上游水库的这具恐龙化石,距今达1.5亿年,头骨特别完好,属于罕见的肉食性恐龙,是中国发现的首个最完整的肉食性恐龙化石,价值非凡。


教科文组织规定:首次发现恐龙新属种可用发生地冠名,因此该恐龙得名“上游永川龙”。在古生物学研究中,科学家还把永川龙作为单独的一个属。此后发现的同类恐龙都命名为“永川龙”。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年的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电视台(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峨眉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我国第一部恐龙专题科教片《永川龙》。美国还率先通过卫星向全球播送这一重大发现,永川顿时蜚声海外。


2015年2月20日,香港邮政发行了一套《中国恐龙》邮票,选取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6种恐龙,“上游永川龙”入选其中。


补齐短板打造美丽宜居示范镇


“五间入选全市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名单,为我们补齐小城镇建设短板,打造‘农业科技小镇’提供了重要机遇和重要抓手!”五间镇镇长贾林涛说,五间有领先的精品农业产业,加上地处永川南部中心和通往泸州方向交通枢纽的区位交通优势,每年的乡村旅游游客量都在30万人次以上。


但因五间镇以前未享受过市级中心镇、市级特色小城镇等政策支持,小城镇建设水平相对滞后。镇域面积37.8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数2.6万人,但场镇建成区面积只有0.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只有4100人,难以充分发挥城乡融合发展纽带、乡村振兴龙头作用。


五间镇入选全市3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名单后,永川区住房城乡建委赓即牵头,会同五间镇和城市管理局、文化旅游委、水利局、商务委等区级相关单位,组成项目专班,推进示范镇建设。目前,该镇已围绕“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效”目标,完成了美丽宜居示范镇2022—2025年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规划,五间镇不仅要完成整治环境卫生、加强污水治理、整治场镇秩序、完善交通市政设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完善便民服务、推进城镇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塑造街区景观、整治临街立面等重点项目,还要完成五间铺复建、黄开基故居修复、建筑安全公园3个自选项目。


五间镇于明初兴市,以原有店铺5间即老店子、巴壁店、千和号、三角店、煤炭市,得名“五间铺”。此次他们将复建这五间铺子,再现其700年建镇史。


黄开基为清朝道光年间举人,历任福建平和代理知县,台湾彰化知县、鹿港同知,直隶州知州,台湾候补知府等。在鸦片战争中,他修筑炮台,募集义勇,不畏强敌,领兵抗击英军,成功击沉英舰“阿纳号”。目前,黄开基故居还保留有部分建筑,五间镇将以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为契机,修复黄开基故居,打造黄开基爱国教育基地。


另外,五间镇合兴村还争取到了市水利局“美丽家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000余万元,现正在进行施工设计,该项目完成后,将使桃花岛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人文景观实现质的提升。


贾林涛表示,五间将突出“农业科技小镇”这一特色定位,聚焦“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这一目标,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高品质生活”两大任务,实施“建好农业园、守好水源地、织好旅游带”三大行动,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推动融合发展,实现更高层次、更高站位的三产融合,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贺娜 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