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花钱就能买到“高薪编制”?重庆一男子涉嫌诈骗 金额高达三百余万

“警察同志,我来自首。”5月25日19时许,一名男子到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西永派出所投案自首,称自己以为别人介绍工作为名收取巨额佣金,诈骗上百人,金额高达300多万元。


民警立即开展调查,经了解得知,该男子姓罗,38岁,重庆垫江人,是重庆某高校的在职老师,平时喜欢在网上赌博,缺钱了就贷款,欠了小贷公司30多万元。


据罗某交代,2020年3月,在一次朋友聚餐上,他遇到了老乡杨某。罗某向杨某谎称自己目前任职的学校隶属于重庆某国企,自己和高层领导关系非常好,可以介绍人直接进入集团从事有编制的工作。


杨某听后十分感兴趣,说他认识很多人都想找这样“带编制”的好工作,于是二人一拍即合,计划通过收取佣金大赚一笔。杨某负责招募求职者,罗某负责疏通关系,杨某支付罗某介绍费。


罗某说,杨某对他十分信任,给他介绍的第一个客户就是自己的儿子。


据杨某介绍,他先给罗某2万元作为头款,称介绍成功后还有更多感谢费。不到一周,罗某便带来了“好消息”,称工作已经搞定,在重庆某国企做行政管理,月薪1万元以上,而且有编制。罗某还说这是“特招”,让其儿子体检后就可以入职了。


杨某看到罗某如此有能耐,大喜过望,随即又找来7名“客户”,让罗某帮忙介绍工作,同时给罗某支付38000元介绍费。随后,罗某按名单伪造了一份录取通知名册,同时伪造了重庆某国企的公章,盖章后发给杨某,称这几人已经成功录用,让他们等待入职体检通知。


杨某一看又办成功了,为了将业务扩大,他干脆开办了一家“控股有限公司”,专门做“求职中介”。


该公司还招收了多名代理,到处寻找客户资源,杨某和公司收取每人3万到3.5万元的介绍费,从中给罗某每人1.5万元到2万元。


从2020年7月至2021年初,杨某通过公司代理,招募了100余名求职者,收取了100余万元介绍费。求职者都收到了录用通知书,但却迟迟没有体检和正式入职通知,他们要求杨某退还费用。迫于压力,杨某不断催促罗某。


于是,罗某如法炮制之前的套路,又伪造了重庆某国企录用通知书和公章,将加盖公章后的通知书发给杨某。杨某一看又运作成功了,于是便发动公司的代理招募更多求职者。


随着越来越多求职者的加入,杨某和罗某也收取了更多“介绍费”,但是工作问题却迟迟没有落实,这时已有部分求职者到公司讨要说法。


为了进一步安抚求职者,罗某示意杨某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来退还中介费。他让杨某继续以某国企单位名义来招聘,将招聘得来的中介费退还之前收取的佣金,同时他让杨某安排这些求职者进行面试体检、签订伪造的劳动合同,然后谎称疫情原因无法正常入职,但集团已将他们定为“待岗人员”,并让公司给“待岗人员”每个月发放2000元工资。


听到罗某的安排后,杨某不仅按照罗某说的做,而且还不断“加戏”,让公司在全国各地发展代理,广撒网招募求职者,他联合罗某瞄准了学生,在重庆和全国多所高校组织校园招聘会。


民警调查了解到,杨某公司共收取300余万元,涉及230余名客户。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意识到不对劲,他们到国企单位询问,得知并没有杨某所说的招聘,于是纷纷找到杨某要求退款。


被逼无奈之下,杨某找到罗某,让他想办法退款。但罗某已将收到的钱全部用来偿还小额贷款和日常挥霍,根本没有钱退还。罗某感觉这个事情迟早要败露,于是便到西永派出所投案自首。民警也顺藤摸瓜将杨某一举抓获。


目前,罗某和杨某均已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