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潼南: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为考生保驾护航

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重庆市潼南区将有2987名考生参加。据了解,此次高考潼南区设有1个考点,102个考场、4个隔离考场和4个备用考场。


落实疫情防控  护航考生健康


  为确保今年高考顺利进行,潼南区严格按照教育部“从严管理、从严打击、从严治理、从严保障”组考和防疫要求,全力做好高考各项组考和防疫工作。


  5月31日,在潼南中学考点,学校已经架设起红外线测温仪,对考场进行了全方位的清扫、消毒,隔离考场、备用考场、隔离观察点已进行了布置,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考务指挥中心现场,工作人员正对司铃设备和外语听力设备等进行常规检测和演练,确保高考期间设备正常运转。


  “整个高考期间,我们将按照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登记和新冠肺炎疫情排查工作。”潼南中学工作人员吴文炜表示,潼南中学将重点加强考生和考务人员入场体温检测环节,配备备用隔离考场供体温异常考生参加考试。同时,严格落实考点考场卫生管理,每个科目考试前,落实专人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保证考试环境卫生,并在考点增设防疫专职副主考,对体温异常涉考人员进行综合研判处置。严格落实体温偏高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考生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措施。


  为保证平安高考,潼南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区经济信息委等相关部门,对考点考场疫情防控、校园周边环境安全进行检查和隐患排除,确保高考安全万无一失。


  “一年一度的高考关系着考生的命运和社会的稳定,是实现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学校严格按照高考要求,从疫情防控、考场布置、视频监控、安全保卫、交通管制、环境卫生、校园及周边的环境整治等方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放心,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2022年夏季高考顺利进行。”潼南中学副校长周登敏说。


准备营养午餐  让考生暖心暖胃


  萝卜烧牛肉、上海青、尖椒肉丝、宫保鸡丁、家常豆腐......10余种菜品,还有绿豆汤、西红柿蛋汤……这是高考首日潼南中学考点为高三考生们准备的营养午餐。为保障考生以最佳状态应考,潼南中学推出高考“营养餐”暖心活动,将于本月7日、8日、9日,为学校1000多名考生提供早中晚三餐。


  “食堂饭菜色香味俱全,荤素搭配得非常好,让我更有信心去参加高考。”潼南中学张同学兴高采烈地说。


  “为考生准备丰富多样的营养餐,让他们在考试之余感到开心、舒适,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这也是我们助考的一种方式。”食堂负责人姚成说。


  据悉,为了确保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潼南中学考点食堂严把“验货关、存贮关、操作关、洗消关”,从食材清洗、切配、烹饪到留样,一粥一饭、一菜一汤均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在公共场所、餐具用品等方面,学校严格落实各项消毒措施,并配备了专门的后勤管理人员,维持秩序、管理卫生,全力服务考生,让考生暖心又暖胃。


加强运输保障  确保安全送考


  5月31日,潼南区经济信息委、区教委、中民燃气公司对潼南区高考集中考点燃气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限时整改到位,保障高考期间供气安全平稳,全方位为高考保驾护航。


  为保障高考运输途中师生安全,重庆长运(集团)潼南分公司36台大巴车、公交车,55台出租车提前进入“备战状态”,全力做好高考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今年高考期间,重庆长运(集团)潼南分公司将主要负责潼南实验中学、潼南一中2所学校的考生安全送至潼南中学考场。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公司成立了专门工作专班和应急小组,明确责任和服务考场,36台车辆提前进行安全技术性能检测,定车定人,提前对参加送考驾驶员进行专题培训教育,参与送考车辆保持车容车貌干净整洁,送考驾驶员随时为学生提供优质文明服务。


  同时,为避免送考车辆发生突发性故障,公司还在交警队和江北加油站各安排了一辆55座大巴作为应急车辆,随时应对突发状况,确保学生运输安全。


  另外,2022年高考首场科目正值周二上班时间,潼南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提请广大市民朋友,高考期间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如驾车经过考点周边道路时请减速慢行,禁止鸣喇叭,为考生营造轻松的应试环境。(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