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多方联动 聚焦高校|“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在西南大学举行

2022年6月6日,重庆地区“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南大学北碚校区举行,现场50名西大师生和线上全市百所高校高职和技工学校超100万师生见证了活动的正式启动,并听取了防骗课程宣讲。


“无诈校园”启动仪式现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触网频繁,加上社会经验不足,青年群体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主要瞄准的加害对象。据统计,全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受害人为18岁-25岁的案件数占总案件数的29.43%,被骗金额占总金额的11.82%。如何提升在校学生防骗反诈意识,守护他们的资金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


5月11日,公安部、中宣部联合启动“全民反诈在行动”宣传月活动,“无诈校园”创建活动是其中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由国家反诈中心指导,重庆地区的创建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共同主办,市反诈骗中心、西南大学、北碚区公安分局联合蚂蚁集团、重庆富民银行、众安保险等多家企业承办了活动的“启动仪式”。


民警进校园进行反诈宣传


“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将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强化警、校、企之间的联动,将反诈宣传进一步向高校聚焦、向青年用力,打造金牌防骗讲师团和“防骗必修课”,组织反诈民警和多位专家陆续走进全市上百所高校、高职和技工学校,通过线下宣讲+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将电诈防范策略、反诈知识科普等干货广泛传递给同学们。同时,还将发动全市高校高职及技工学校学生积极参与“防骗每日学”的反诈问答测试和反诈能手评比等活动中,将潜在受害人变身反诈宣传者,全面提升师生防骗能力和反诈宣传水平,同时让学生带动家长,辐射全社会,形成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钱袋子”。


“无诈校园”启动仪式上,蚂蚁集团联合富民银行、众安保险等多家企业向重庆高校高职和技工学校学生赠予了一百万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险,该保险可保障学生们在遭受电信诈骗后挽回部分财产损失。


民警邓瑶在进行反诈脱口秀表演


启动仪式后,防骗金牌讲师团讲师、渝北区公安分局青年反诈民警邓瑶在现场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脱口秀表演,表演现场掌声、欢笑声不断。(唐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