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为毕业生就业按下“加速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直没找到工作,加上招考失利,让即将毕业的我雪上加霜,没想到学校的帮助下我在双选会上成功签约。”近日,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航旅学院举办2022届双选会,航旅学院2018级学生小赵成功与某航空公司签订就业协议。


近年来,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各二级学院扎实准确推进学校“一二二六”发展战略落实落地,根据专业特色多措并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初步成效。


面对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大、就业难的不利影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各大企业考察、调研,访企拓岗,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多举措、多类别拓展就业方式,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校企合作交流会


 “产教融合”共育航天学子高质量发展 


“校企合作可以充分发挥企业、学校各自的优势,准确把握企业的用人需求,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实现学校和企业双赢。”相关人员介绍,通过校企合作,为社会培养有良好职业素质和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为企业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技能人才。


为解决民航类相关企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大难题,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还多次带队前往各大民航相关企业考察、调研,分别同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华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航空重庆分公司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解决了航空服务专业学生的实习、就业等问题。


特色订单班“万物班”


从2019年开始,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航旅学院结合各专业特色,已经连续3年邀请企业进校为学生开展专场双选会,免去了学生毕业季四处找工作的烦恼,从根本上解决了学生实习、就业难的问题。


据了解,航旅学院还形成了“万物班”“第一太平戴维斯销售案场班”“京东班”“希尔顿班”四个订单班品牌,每年有120人左右入选到相应的班级学习、实习并就业。


“学生学习在订单班、成长在订单班、发展在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学院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的骨干,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并有企业专程到学校送锦旗以示感谢。


校领导访企拓岗


“校企合作”打通人才供需渠道


与企业密切合作,以校企专项研讨会、专职教师企业挂职锻炼、企业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学生企业顶岗实习、校企合作开发教材、横向项目研究、共同参加技能大赛、“1+X”证书制度试点等方式。这些都是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助推学院各专业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有力举措。


“如果不是参加过技能大赛获得过证书,我恐怕很难找到这么好的一份工作。” 财经商贸学院的小龙同学成功签约某汽车公司,他迫不及待地向辅导员报喜。


据悉,推进“一二二六”发展战略以来,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先后荣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2项,建成重庆市骨干专业2个,建成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案例3个,校企合作推进“1+X”证书试点专业4个,校企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10余个,在服务社会、服务地方企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王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