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50余人被骗200余万 南川警方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

近来,诈骗分子利用临近退休人员想“提前退休”的心理和法律意识淡薄的特征,以挂靠公司补缴社保或办理提前退休为由实施诈骗。日前,南川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田某涉嫌诈骗50余名中老年人,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


花钱办退休 市民陷骗局


“您放心,我有熟人可以帮忙补办养老保险……”2019年12月,田某对市民吴女士称,自己有门路帮忙找到公司挂靠劳动关系,可以通过补办假工资单的方式帮忙代缴社保,保证可以在50岁的时候办理好退休手续,正常领取退休金。


想到自己马上就要到50岁了,退休的事情却一直没有着落,吴女士心动不已,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交了5000元定金给田某,让她帮助自己“运作”一下退休事宜。


过了几天,吴女士按照田某的指示,通过社保App查看缴费信息,发现自己真的挂靠上了一家公司,于是便对田某的“能耐”深信不疑,又陆续交了几万块钱让田某去补缴社保,还在亲戚朋友间为田某某“打广告”。

熊女士就是通过朋友认识田某的,她同样在社保App上查到了自己的缴费信息,于是一下子交了5万多元给田某,然后在家等待提前退休。和她同样怀揣美梦的,还有50余名临近退休的市民。


环环设陷阱 诈骗终被抓


田某难道真有这么大能耐?“其实她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还是一名有犯罪前科的人员。”2022年1月,南城派出所民警将田某抓获归案,揭开了这个诈骗嫌疑人的真面目。


原来,田某因为没有固定工作,又嗜好赌博,于是便想着利用歪门邪道“搞快钱”。这次,她以帮助临近退休、没有参保的中老年人补办养老保险为名,把诈骗双手伸向了弱势的中老年群体。


具体来说,田某对外宣称自己可以找关系挂靠公司、补缴社保,然后帮助被害人办理提前退休。当她将被害人的钱骗到手以后,又找开公司的朋友称自己有亲戚需要挂靠,并缴纳了当年的社保费,这样社保系统里面就会有被害人的缴费信息,可以起到暂时欺瞒被害人的作用。


“到了补缴往年社保费这个环节,人社部门就会核查工资单原件等,这些资料田某无法提供,于是她就开始对被害人撒谎,比如今年社平工资还没有出来、缴费系统出现问题等等,拖着不给被害人办理,自己却将骗来的钱财用于赌博和购买奢侈品等高额消费。”办案民警介绍道。


2021年12月底,在多次催促田某办事无回应,且多次要求退款无果后,吴女士选择了报警。2022年1月,田某被公安机关抓获,经过审讯和侦查得知,田某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出具虚假收据、发票等方式,共计骗取50余名被害人钱财达230余万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为被害人追回财产损失24万余元,犯罪嫌疑人田某已经被逮捕,案件已移送审查起诉,等待田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随着时代的发展,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层出不穷,一些群众由于警惕性低、社会阅历浅、网络防范意识不足、过于轻信他人等原因容易被骗。民警在此提醒大家,诈骗花样虽多,但是防范并不难,只要我们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坚守原则底线,杜绝侥幸心理,不轻信社会人员能代办、帮办等说辞,有疑问时主动咨询社保部门,就不会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盛余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