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成渝双城经济圈 > 正文

潼南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度汛节点目标顺利完成

近日,潼南区双江镇仙鹅村双江航电枢纽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工地上塔吊林立,挖掘机、起重机不停挥舞着“钢铁巨臂”,机械轰鸣,工程运输车辆有序穿梭。据了解,作为双江航电枢纽项目2022年重大攻坚目标之一的一期枯期导流临时围堰已于5月31日拆除完毕。


潼南涪江双江航电枢纽航拍图


“围堰长1287.43米,拆除方量78436万方,最大开挖量达每天1.5万方。自2021年11月15日一期枯期导流围堰合龙以来,一期枯期导流围堰即开始承担挡水重任。今年5月20日一期枯期导流围堰完成挡水使命,31日一期枯期围堰上下游全部拆除完毕。”水电四局双江航电枢纽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李振华介绍。


据悉,目前双江航电枢纽项目现阶段进水渠及尾水渠垫层已浇筑完成,正全面开始全年围堰基坑内施工和厂房安装间集水井混凝土浇筑及尾水渠右导墙垫层浇筑。


 “今年以来主要完成了六孔冲沙闸和全年围堰的施工,保证了度汛节点目标的顺利完成。当前正在进行三台机组及安装间的混凝土浇筑施工,计划在年底前主机间浇筑高程达到245米,进出口混凝土浇筑高程达到255米。”李振华称,2022年汛期以后双江航电枢纽将开始二期工程建设,同时,计划在2022年十月份,开始左岸12孔泄洪闸的施工准备,至2022年底形成二期基坑,厂房、船闸达到235米高程。


双江航电枢纽工程项目上接遂宁市三星航电枢纽,下连潼南航电枢纽,项目建设以航运为主,兼有生态修复、水资源开发、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功能。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涪江“黄金水道”,推动川渝地区互联互通,届时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年通过能力达到610万吨,为遂潼一体化发展、实现涪江全流域通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力。(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