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到,进一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计划,统筹产业园区、生活社区、商贸街区、文旅景区建设,在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中进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积极培育生态文化,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蔚然成风。


城市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城市管理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会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五年,重庆不断优化绿地布局,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的城市生态,山城绿道、山城公园、山城夜景等成为城市新名片;先后开展的城市综合管理提升、春秋季环境整治、桥梁隧道靓化整治等行动,让城市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重庆市公共机构和中心城区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垃圾分类工作持续保持中国西部第一……


下一个五年,重庆城市管理工作将继续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洛碛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内的洛碛餐厨垃圾处置厂


据悉,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设18座垃圾焚烧发电厂、6座垃圾填埋场及1座垃圾综合处置项目,加快建设以资源化利用为主的厨余垃圾处置设施,重庆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力构建“量足、质优、服务好”的城市供水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新大江水厂、鱼嘴水厂等15座骨干水厂新改扩建工程。充分保障公共民生福祉,建设一批城市公共厕所和“劳动者港湾”,制定和实施分区差异化的停车管理政策,提高停车效率及服务水平。


南岸区照明管理处的工人测试维修后的路灯


城市环境整治方面,将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提升市政设施和市容环境品质,加快推进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容貌整治提升,完成内环快速路综合整治。强化城市桥梁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实现38座跨江大桥安全监测全覆盖;优化城市功能照明布局,打造动静相宜的立体山水都市夜景;加强户外广告管理,整治违法建设,清爽城市空间秩序。


大渡口公园


在城市生态提升方面,将启动新一轮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公园体系建设规划,提升城区绿化公共生态空间连接度,形成完整的绿色生态空间。持续开展山城公园、山城绿道等山城系列品牌建设,实施生态置绿、拆墙见绿、见缝插绿等措施,提升边角地、坡坎崖等城市空间品质,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


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重庆将推动成渝两地在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产业、技术标准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发展。强化规划引领,高起点编制《城乡环境卫生“十四五”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两个市级专项规划和城市管理行业“十四五”规划,推动城市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也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届时,重庆将基本形成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充分展现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化山水大都市新形象。(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