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多部门多举措为近三千名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大幕正式拉开。今年重庆市潼南区报考人数2987人,设潼南中学一个考点,102个考场。近日,潼南区交通局、区交巡警支队、区城市管理局、区卫健委等部门多举措全力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城管人员给考生送水


区交巡警支队维护考场秩序


  6月7日一早,在潼南一中、潼南实验中学两个出发点,护送考生的铁骑和警车已全部到位,他们将为36辆高考大巴车保驾护航,确保考生能顺利抵达潼南中学考点。


  指挥交通、疏导人流、引导车辆……在潼南中学考点,执勤的交警已经早早到岗,以确保高考车辆的顺利通行。


  据悉,为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潼南区警力提前进驻考点,在学校门前设置警示线、提示牌等,禁止与考试无关车辆在校门前掉头或驶入考点,为考生创造安静、良好的考试环境。与此同时,交警还给予“爱心送考”车辆优先通行,引导其在不影响交通的位置即停即走,最大限度保障送考顺利与周边交通畅通,确保送考车辆顺利抵达考点。


  “我们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强化秩序维护,加强出行保障,做好交管服务等多项措施,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优服务’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区交通局为考生推出“爱心送考 ”


  早上6点,“雷锋的士”志愿服务支队的“的姐”黄贵霞早早地出门,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两天,黄师傅多了一个“爱心护考”驾驶员的身份,参加高考的考生只要凭准考证,便可免费乘坐出租车前往高考考点。


  “我们也是当父母的人,家里的孩子也经历过高考,所以很能体会到孩子们上学的辛苦。高考是人生大事儿,每次能将他们安全顺利地送到考场,觉得很有成就感。”黄贵霞说,自己开了十多年出租车了,每一年都会参加爱心送考。


  从区交通局获悉,为确保2022年潼南高考考生能及时到达考场参考,区交通局精心组织运输保障车辆36辆、应急保障车2台,300余辆爱心送考出租车于6月7日—6月9日,免费接送高考考生,同时各条线路保证首末班发车时间,公交车加密运营,并适当增加班次,确保考生顺利应考。


  “‘爱心送考’是潼南区交通部门每年高考期间的一个持续性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所有考生都能够准时赶赴考场。”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把“爱心送考”做细做实做好,他们要求各客运企业合理安排运调计划,选派技术优良、认真负责、服务意识强的驾驶人员和车况良好、证照齐全、车容整洁的出租、公交车辆承担此次“爱心送考”任务。此外,他们还专门组织运政稽查人员上路巡查,对运送考生的车辆是否存在超员、超速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实时监控,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应急车辆进行分流运送,确保今年高考学生接送任务圆满完成。


区城市管理局“潼城管家”志愿者做好护考服务


  “同学,来瓶水。”高考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学校。潼南中学考点外,区城市管理局“潼城管家”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考生们送去关心。为了维护好环境秩序,他们早上6点过便到考点外开展工作:规范商业街停车秩序、管理各个志愿服务点的摆设、引导考生有序入场、为有需求的考生送去相应的物品。


  据介绍,该局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设立区容秩序工作组、环境卫生工作组,负责中高考期间环境秩序保障工作。自6月1日起至6月20日,会同公安、教委、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考点周边生活噪音和各类非法占道(出店)经营的管控力度,做好各个考点周边非机动车辆停放站点秩序的管理,着重加强相关路段的清扫保洁,确保无积存垃圾。


  此外,中高考期间如有噪声扰民问题,市民可拨打12345反映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商业噪音污染问题,将依据有关规定从快、从严查处。


区卫健委为考生撑起健康“保护伞”


  高考第一天,在潼南中学考点现场安排了急救车辆,现场待命、驻点保障,每车配备经验丰富的司机、医生、护士,考试期间在考点提供急救医疗服务,同时,学校门口还设置了医疗观察站,负责处置考生的一般性疾病。据了解,现场所有的医务人员均来自区人民医院、区疾控中心和区梓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悉,为切实做好高考卫生工作,高考前,区卫生健康委制定了《2022年高考、中考、学业水平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医疗保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和指挥高考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工作。区疾控中心指导各考点学校对所有考生和涉考人员的行动轨迹进行排查,核实是否有近14天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史并建立健康台账。(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