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立足四个“聚焦” 石柱县西沱镇打造长江上游绿色经济强镇

西沱古镇风光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重庆市石柱县西沱镇立足四个“聚焦”,打造长江上游绿色经济强镇,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统筹推进、铆足干劲,加快实现“建好一座古镇、守护一江碧水、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愿景。


聚焦颜值品质“活古镇”


据了解,石柱县西沱镇按照“江城江镇江村”的品质提升要求,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坡坎崖”治理和立体风貌塑造,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品质,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滨江休闲走廊,塑造江镇特色、提升滨江活力。


此外,石柱县西沱镇加强城镇细管、智管、众管,不断提升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深入促进景城融合,展现古镇和谐秀逸之美、自然拙朴之美。


在文旅综合建设方面,石柱县西沱镇培育以农产品加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化创意设计、星级酒店等为主的古镇业态,布局体验式、沉浸式、研学式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推动果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实现古镇向周末休闲、亲子度假、团队研学的旅游目的地转变,让千年古镇再现繁华盛景。


聚焦康养生态“兴产业”


近年来,石柱县西沱镇严格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制和耕地保护责任制,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真正落实让中国碗装中国粮。


西沱镇还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据了解,近年来,西沱镇进一步巩固榨菜、辣椒等传统优势产业,带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积极培育“三品一标”,持续办好桃花节、枇杷节、蜜柚文化节等节会活动,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让西沱在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中发挥带动作用。


西沱乡村美景


聚焦发展机遇“赋动能”


近年来,石柱县西沱镇牢牢抓住“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区域协同发展机遇,统筹产城景融合发展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为西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石柱县西沱镇还深入推进重庆市经济发达镇的机制落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西沱百姓创造更多创业、就业机会,真正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


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方面,石柱县西沱镇持续巩固水磨溪湿地生态修复成果,持续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要求,推进人与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生,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良性发展格局。


聚焦作风转变“强党建”


据悉,近年来,石柱县西沱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工作导向,深入落实“五好促五兴”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壮大村集体经济、集聚乡村各类人才,把基层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扎实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干部能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展望未来,以乡村建设行动为牵引,重庆市石柱县西沱镇的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绿色经济得到新提升。(崔渝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