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独特美味!广元这些非遗美食,你尝过几个?

美食,不仅是味蕾的享受,有时它也是一座城市历史的传承。


四川广元,一座具有4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城市。剑门豆腐宴、木门醪糟、七佛贡茶……这里的美食带着古蜀的韵味代代传承。


夏日悠悠,不如来这里开启非遗美食之旅,感受流淌的“食”光。


木门醪糟


木门醪糟是川北特色名小吃,其口感细腻润滑,醇香甜蜜,深受大家喜爱。其酿造工艺已于2011年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木门醪糟选用本地产的优质糯米,加入清甜山泉水泡发,然后倒进锅里的大木桶中上锅蒸熟。此时,加米、火候、蒸的时间等都会影响糯米的口感,需要有经验的熟手进行细节把控。


蒸好的糯米倒入盆中搅拌,撒酒曲发酵。装盆、铺平留坑,放进封闭的容器中自然发酵36小时左右,“酒窝”中有清澈的汤汁,就说明已经发酵好,此时便可以品尝了。


七佛贡茶


《华阳国志》记载:“梁岷之域,七佛岩上,有古茶万株。”生长在青川七佛乡境内的七佛贡茶,色泽明亮、汤清叶绿、浓醇鲜爽,是优质的天然饮品。七佛贡茶茶饼制作工艺已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清明前后摘取嫩绿的春茶,将壮硕、嫩绿的茶芽叶均匀摊开,借助自然风,使其逐渐散失部分水分,然后将茶叶入锅,在双手与铁锅间循环抛扬,芽叶变得柔韧,茶香也愈发浓郁。将揉捻后成形的芽叶,均匀撒在簸箕中,借助阳光,将其晒干提香,分筛出优质茶叶


在锅中蒸一段时间,使茶叶软下来,再用石磨压饼,干燥包装,一块七佛贡茶茶饼即制作完成。


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下,青川七佛贡茶,绿、浓、陈、醇,历久弥香,一杯清茶,回味悠远绵长。


剑门豆腐


俗话说“不吃剑门豆腐,枉游天下雄关”。剑门豆腐不仅是广元味道的代表之一,更是剑门历史见证的文化大餐,已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剑门豆腐制作工艺,也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制作剑门豆腐通常选用剑门山区出产的黄豆为原料,使用来自剑门七十一峰的“剑泉”水,经浸豆、磨浆、滤渣、煮浆、点浆、脱水等工序而制成。


剑门豆腐质地细嫩、味道极鲜,总共可制作出上百多道菜品。近年来更是融入三国文化等元素有张飞卖肉、三顾茅庐、锦囊妙计等特色菜品,“百姓寻常菜”变成了“华宴席上珍”。



除此之外,广元还有众多市级非遗项目:剑阁火腿制作技艺、曾家酸水豆腐制作技艺、鹤龄水煮包子制作技艺、岳东手工挂面制作技艺、白龙豆花稀饭制作技艺、碗泉“臭黄荆叶”凉粉制作技艺……等你来“打卡”。(四川省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