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岸建设“三生四宜”智慧创新生态城

重塑城市风貌形象、营造和谐人居环境、展现城市人文风采、提振城市发展活力……“十四五”开局以来,重庆市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深入解读国家与重庆市城市更新战略,高度重视全区城市更新工作,加快推进南岸建设成为“三生四宜”的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


摸清“家底”

项目为王 激发新动力


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首次明确了城市更新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


重庆市政府于2021年6月,发布《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2022年3月30日,全市首次针对城市更新制定规范性文件,出台《重庆市城市更新技术导则》,指导重庆城市更新全面实施、有效推进。


近年来,南岸区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工作,2021年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城市更新领导小组。针对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区领导按照职责分工,亲自指挥和协调,召集相关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定期召开专题会,同时建立项目专项工作微信群对项目进行扁平化管理。


据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岸区深入盘点南岸区现有老旧小区、老旧工业、老旧商业、历史建筑、低效用地等资源情况,摸清“家底”后,将通过实施结构性和系统性重构南岸空间功能场所组织和服务社会的系列计划,对南岸区城市建筑风貌、环境设施等城市硬件进行更新,为南岸城市发展找到新的动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岸区有已入库城市更新项目18个,储备项目3个,总投资274.1亿元。


因地制宜

分片区分类别分主体更新推进


如何有序、长效、有力推进城市更新?近年来,南岸因地制宜,探索出以盘活存量促进产业发展、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体系、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统筹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为目标的发展路径,将项目按照“三分”原则,即分片区、分类别、分主体推进实施。


按照规划,南岸区以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大南坪集聚区、南山生态涵养带、重庆经开区为重点,将全区划分为南坪商圈、铜元局、智谷等17个城市更新片区,合计52.50平方公里。


据了解,南岸区结合城市更新对象分布情况、全区重点建设区域统筹考虑,先期对南坪片区、经开区(西区)片区、铜元局片区、南滨路片区等6个片区开展重点研究,编制片区策划,梳理储备项目40个,总投资约450亿元,项目落地建设将会极大优化南坪地区、经开西区、南滨路沿线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


在“分类别”上,南岸区重点围绕老旧小区持续改造、老旧商业功能完善、老旧工业产业升级、历史建筑风貌保护、闲置低效用地土地价值提升、公服功能项目品质提升等6个方面展开。


以老旧小区持续改造为例,南岸区充分发挥文创艺术对人气聚集、新业态注入的带动作用,激活闲置房屋资源,拓展社区服务,新增可持续管理运营“造血点”。


对于老旧商业,南岸区集中对南坪商圈进行提档升级,引导南坪万达广场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商业形象及功能的全面升级,打造“第四代”万达广场。南坪中心广场通过“一个IP、二条主线、三张地图”为引领,以功能转换和环境品质提升为主,塑造南坪新形象。


关于老旧工业,南岸区引导业主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利用存量土地房屋转型发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科技创新等政府扶持产业,如3D打印项目利用闲置厂房改建创新产业3D打印众创空间,并引入香港震旦、工业服务港等企业。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将对原有厂房进行自主更新,打造集预防、医疗、康复、养老、创新研发于一体的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示范样例。


对于历史建筑风貌保护,南岸区联合社会主体通过对龙门浩老街、黄桷垭老街、开埠文化遗址公园、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等项目的打造,计划对18.3万平方米街巷空间、历史建筑、典型环境景观要素、民风民俗及非物质文化等对象实施保护更新。


项目“分主体”实施主要体现在政府国有企业平台公司主要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优化类项目,南岸区积极发动原物业权利人开展自主更新。同时,对于有城市更新需求的企业或居民,可以申请自主进行更新改造并分享更新收益。截至目前,全区已入库的城市更新项目中有4个为社会主体自主开展改造,总投资约35.1亿元。


优化创新

打通审批流程资金保障市场化堵点


据悉,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南岸抓住城市更新“窗口期”,摒弃“等靠要”思想,依托项目实施,查找难点、痛点,积极创新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破解项目落地难题,同时,确保融资保障,助力市场化推进,定期发布城市更新项目机会清单,促进市场投资主体及时、充分参与。


在推进城市更新项目中,南岸区探索推进基于项目实施方案的“平面审批”模式,按照“一把手负责、扁平化管理”的原则,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组,各行政审查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指导、贴身辅导,畅通审批程序“绿色通道”,立项、规划、设计、施工、园林、环保等环节由主管部门主动横向联系,改前置要件审查为并联推进,在取得实施方案批复后项目即可同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设计审查和施工许可等。南坪万达改造项目仅仅2个月时间,先后完成规划方案调整公示,结构、消防技术方案论证,规划方案审查和实施方案审查。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市场化进程,南岸区城市更新项目争取金融机构的长期低息贷款,2020年入库的“铜元局重庆时光小镇项目”已获农业银行授信的全市首笔城市更新贷款8亿元,正在完善的融资程序的项目有两江四岸贯通工程项目和重庆游乐园项目,获得实施方案批复后,预计将获得92.5亿元的城市更新贷款。南岸区还将积极探索市场化推进政府主导城市更新项目模式,紧密契合未来公募REITs试点方向,搭建一条可持续性发展通道,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让平台公司重塑造血功能,并实现大资管化的经营转型。(饶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