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永川高新区:加快建设“两个基地” 推进实现“两高”目标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永川高新区将围绕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秉承“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以校育才优产”理念,围绕“5+3”产业体系,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做大做强永川国家高新区,加快建设“两个基地”,实现“两高”目标,使永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作用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成效更加明显。


  结合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永川高新区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初心使命,把自身放到区域大环境、国家大环境中来统筹考量和推进相关工作。


永川国家高新区


  以“链长制”招商  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2月11日,永川区委、区政府下发了《永川区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明确了全区“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13条产业链,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负责总督导、总设计,组织领导重点产业发展工作;相关区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负责以招商引资为牵引,推进产业链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等工作。


  “每条重点产业链成立招商专班精准对接。区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办公室设在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完善的组织架构,明确的职能职责,坚持项目周调度、月研判、季推进制度,推动问题解决、促进项目进展。”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对产业链上游“追根溯源”、中游“强筋健骨”、下游“顺藤摸瓜”,13条产业链主动出击、精准发力,细化作战图、动态更新“一图四表”、密集拜访链条企业,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据统计,1—5月,各产业链招商专班累计引进产业链条项目55个,合同引资193.65亿元;推动尤尼瑞克锂电池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2022年各产业链累计开工项目34个。其中,汽摩产业链紧盯“新四化”对接行业内优质目标企业54家。


  据介绍,永川开展汽车摩托车产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初步建成200亩汽车摩托车零部件产业园,力争引进企业30家以上、合同引资100亿元以上。目前,200亩高端汽摩产业生态园正开展建设前期工作,预计7月开工。其他的电子信息、食品为主的特色消费品、智能装备、民用航空、新能源等产业链都在积极行动,各有成效及进展。


  以“三看一宣讲”  保障职教毕业生本地高质量就业


  职业教育是永川的靓丽名片。永川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职教要为西部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能人才支撑。如何让更多优秀的职教毕业生留永就业?


  高新区管委会采取了“三看一宣讲”措施:即“永川学子看永川”活动,让永川学子充分了解永川人文山川、爱上永川,现已有1000余名职教生办理乐和乐都优惠年卡游;“看永川规划建设”,带领师生走进永川规划展览馆、博物馆,了解永川的过去现在,憧憬美好未来;“看永川高新企业”,组织近1000名大中专院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实地参观永川高新企业,让他们回校展开宣传,扩大永川高新企业影响力。


作为职教基地主战场,永川国家高新区现正重新修订“职教24条”,重点聚焦“三个点”:“以校兴城”,扩大在永学生规模,以职教带动城市拓展;“以职促产”,加强产教融合培养,对围绕产业新办二级产业学院、专业、订单班及毕业生在永就业、学生在永企业实习,尤其是对“5+3”产业就业的毕业生加大奖励力度;“留人优产”,以“两基地”为切入点,拟对在永就业的企业、学校、相关部门的非永川籍人员,在买房、子女入学等方面适当倾斜。


  此外,永川国家高新区助力西部职教基地,正积极筹建重庆技术大学(应用型本科);雅迪科技公司在永建设现代制造职业学院,已纳入重庆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加快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创建高水平院校,推进全国双高院校重庆电子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在永建校。


  永川国家高新区还牵头组建西部职教集团,已联合西部各地院校、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200多家探索实体化运行路径,通过师资共享、设施共用、人才共育等方式优化职教生态,打造“发展共同体”,实现职教集团“造血”功能。


  以“高新区事高新区办”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赋予国家高新区相应的科技创新、产业促进、人才引进、市场准入、项目审批、财政金融等省级和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建立国家高新区与省级有关部门直通车制度。”永川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向上对接,争取高新区的事高新区办。


  据了解,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先后到重庆高新区、经开区等地学习考察,了解行政审批事项权限下放情况。2022年3月2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文《关于向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放一批行政审批权力事宜的决定》(渝府发〔2022〕24号),永川高新区积极承接和运用好重庆市政府下放的55项市级审批权和区级相关权力,争取高新区内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


  “永川高新区,是除重庆主城外唯一获得重庆市下放行政审批权力的国家高新区。”永川高新区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永川高新区建立起了与省级有关部门的直通车制度,“高新区的事高新区办”将逐步实现。(凌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