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项目审批“极简” 工程建设“加速” 巴南区推出工程建设项目“一口受理”联合验收机制

“没想到只要两天就完成了项目的规划、人防、消防、档案等验收,还当场领取了《联合验收意见书》,又快又方便!”日前,重庆启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伟由衷感叹。这一系列便利得益于重庆巴南区2022年创新推出的工程建设项目“一口受理”联合验收机制。


据了解,2022年以来,巴南区已办理27个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较单项验收,联合验收的办理效率提高了80%。


据介绍,为了方便企业办事,2022年巴南区实行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受理验收,主协办部门快速联动服务,由以前的多个窗口多处跑,简化到“一窗”受理办结,一次办成。同时,在申请办理中实施“告知承诺”,大幅减少申请材料,现场直接出具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政府部门直接备案,验收结果由信息系统共享给不动产登记部门,可以立即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等。以上多项措施并举,减少了企业的奔波跑动和办理时限,全面提高办事效率。


区住房城乡建委窗口负责人马春艳介绍,巴南区还推出了对93%以上事项有审批决定权的首席代表服务举措,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率达到96%以上,为快速办理工程建设项目验收提供保障服务。此外,通过实施勘察设计行业信用、工程监理行业综合信用和检测机构和检测人员信用的综合监管,把好质量入口、监理过程、质量检测三关,净化行业市场环境,确保建筑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