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石棉:黄草山下“金花”开 乡村振兴产业旺

六月流火,仲夏之时,正是四川石棉县丰乐乡高桥村黄草花开的时候,村边林下,金色的花朵在石头上盛开,幽兰之香浸润在整个山谷,沁人心脾,让人陶醉。采花的乡亲谈笑风生,爽朗的笑声在山谷中成为丰收的交响。



据了解,黄草又名叠鞘石斛,属于兰科植物,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花期5~6月份,生长于海拔600-2500米的山地疏林中的树干和石头上。据史料记载,丰乐乡高桥村所在地黄草山所产叠鞘石斛自唐代以来就是朝廷贡品,因其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也深受大众喜爱。



“丰乐乡因地制宜,坚持走一村一品的发展之路。黄草山就是以盛产黄草而得名,山下的高桥村采取林下仿生的种植模式,在石头上原生态种植黄草1500多亩。”据丰乐乡党委书记冉娜介绍,近年来,该乡始终坚持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2022年丰乐乡黄草花产量达11吨,销售收入达55余万元。此外,黄草产量达100余吨,销售收入达120余万元。


石头上生长的黄草,增加了当地老百姓的人均,满山遍野尽情绽放的黄草花成为丰乐乡村振兴的“金花”。(周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