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四川广元系列活动别样精彩

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6月9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四川省广元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元市青川县人民公园举行。



活动为广元市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旺苍端公戏)等进行了授牌,并从非遗体验、非遗观赏、非遗讲解和非遗探秘四个角度发布了4条非遗主题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启动仪式后,“绽放非遗 秉承初心”篇章正式开启。剑门杂技《剑门雄风》、川北薅草锣鼓传统表演唱、白花石刻清音等节目一一精彩亮相;唤马剪纸、太素脉法、歧坪真丝地挂毯、等优秀非遗文创产品在现场进行展示展销,充分展现了广元市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四川非遗购物节—广元专场”是本次系列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主播携全市15位非遗传承人、10家非遗店铺及相关企业、10个项目40余款非遗特色产品亮相直播间,共同展示非遗产品,讲述产品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工匠精神,通过宣传售卖助力非遗传承人和非遗相关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掀起了广元非遗“云消费”新浪潮。


据悉,截至目前,广元市有“川北薅草锣鼓”“麻柳刺绣”“旺苍端公戏”为代表的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广元女儿节”为代表的省级非遗项目16项,“川北河川剧”为代表的市级非遗项目71项,县(区)级非遗项目156项;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人,省级21人,市级108人,县(区)级233人。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保护名录体系初步建成,建立了展示馆、传习所等非遗展示体系30余个。




本次系列活动除了青川主会场活动外,全市各县区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川北薅草锣鼓传承人师带徒培训班,白花石刻体验基地开放月、“广元非遗体验日”等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促进人们对技艺之美、匠心之美的再认识,对传统之美、生活之美的再感知,深刻感悟中华文脉,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切实推进广元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四川省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