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高新区石板镇: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校园毒品防范网

“同学们,你们以为这只是一包普通的跳跳糖吗?但其实它是一种新型毒品……”6月9日,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高新区石板镇走进石板中学面向青少年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通过讲解毒品防范知识、开展趣味多样的游戏,让师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学习毒品知识,切实提高同学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筑牢校园禁毒防线。


高新区石板镇走近石板中学开展禁毒宣传


种下一颗“禁毒种子”  让禁毒意识深入少年心


“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禁毒第一人是谁吗?”“是林则徐!”禁毒知识课堂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石板镇组织委员何亦心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禁毒知识课堂,他引经据典,从鸦片战争到中国现代禁毒工作,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毒品的危害。


“希望通过此次禁毒宣传活动,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了一颗‘禁毒种子’,共同营造‘无毒健康校园’。”何亦心表示。


石板镇组织委员何亦心为同学们讲解禁毒知识


活动中,石板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通过禁毒模具和禁毒宣传折页向学生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与危害以及如何抵制毒品诱惑等知识,着重介绍了新型毒品的欺骗性和严重危害性,让学生们深刻了解到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


“我原来以为毒品离我们很远,没想到新型毒品会伪装成我们平常吃的跳跳糖、喝的饮料,以后一定要注意防范。”学生们纷纷表示,不仅自己要牢牢掌握禁毒知识,还要向家人及身边的亲戚朋友宣传防毒拒毒知识。


开展趣味禁毒游戏  招募150名禁毒宣传员


此次活动还开展了“消灭毒品”、“拯救家人”、“慧眼识毒”、“招募宣传员”等游戏环节,还为参与者准备了文具、明信片等礼品,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学习禁毒知识,加深禁毒意识。


同学将“毒品消灭”


在“消灭毒品”游戏中,一个个乒乓球上粘贴不同的毒品种类,参与者在1米外的位置,通过将粘有毒品种类贴纸的乒乓球投入垃圾桶内,以表达同学们对毒品的强力抵制;在“拯救家人”环节中,地面上的矿泉水瓶子粘着有“毒品”或“家人”字样的贴纸,参与者利用套圈将贴有“家人”字样的贴纸的矿泉水瓶套住,即成功拯救“家人”。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丰富的活动增强青少年群体参与禁毒宣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


同学们慧眼识“毒品”


为检验同学们学习禁毒知识的成果,现场进行“慧眼识毒”游戏环节,并招募禁毒宣传员。工作人员抽取毒品模具让学生识别,识毒成功的同学则可以当选宣传员。“同学,请问这是什么毒品呢?”“我知道,我刚刚看过,这是罂粟壳!”“恭喜你,回答正确,你可以担任我们的禁毒宣传员。”工作人员边说边向同学发放禁毒承诺书,共招募了150名青少年禁毒宣传员。


同学签订禁毒承诺书


“今天的活动很新颖,趣味性强,我学到了很多有关毒品防范的知识。”一位当选上禁毒宣传员的同学表示,自己将积极宣传禁毒知识,为营造全民参与禁毒浓厚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范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