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召开知识产权专业建设暨学术研讨会

6月11日,由重庆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重庆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重庆廉政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下的知识产权专业建设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工商大学召开,近50名专家学者到会参加,近300名学者线上观看会议直播。


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重庆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马奇柯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当前面临世界科技革新、产业变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各高校围绕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建设一流的知识产权专业,培养以德为先、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发展,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完善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冯晓青教授分享了该校在知识产权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上的经验做法。冯晓青表示,要培养复合型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则课程建设应遵循人才培养规律,课程设置要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上海大学袁真富教授则探讨了将知识产权法律技能嵌入教学模式,他提到,法律技能比赛融入课程教学,可以打破跨课程、跨学段、跨学科、跨学校的“四面墙”,从而提升学生在过程评价中的获得感,提高法科学生的法律实务技能。


此外,烟台大学宋红松教授、重庆理工大学苏平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杨和义教授、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庭长赵志强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阐释了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改革等对于新时代知识产权专业与学术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及其创新发展路径,并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积极响应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深入研讨了知识产权学科专业的前沿问题,分享了相关研究及实践成果,加强了国内同行的学术交流,提升了重庆知识产权学科专业领域的影响力。(范成成)